Sunday, January 25, 2015

差点毁于狂妄的名作家


        伟大的法国作家巴尔扎克早年贫困潦倒,一部《驴皮记》把他送上文坛巅峰。一举成名后的巴尔扎克被自己的成就熏陶得昏了头,随着盛名而来的金钱与名誉使他变得狂妄任性,他从那时起目中无人,把所有的人视为庸俗之辈。

        在虚荣心的蒙蔽之下,巴尔扎克在自己的名字前面加上标志贵族的头衔冒充贵族;为了充排场,他买了一辆双轮马车,车后随着一个跟班 ,派头十足;他住进的二层楼房里有高级家具,他穿着配以金扣子的蓝制服,头发上还涂了厚厚的发蜡……这个假贵族的生活比纨绔子弟 更豪华!他还常常拿面小镜子,搔首弄姿地在顾影自怜。毕竟是贫困出身,他在豪华生活中发出的是暴发户的气息 ,俗不可耐。

        一个有才华、有前途的作家就这么一步步在物欲横流中沉沦。一天,有位老太太来找他,毕恭毕敬地递给他一本作业本,请他评一评那篇作业。巴尔扎克阅览后,问那位老太太可是作者的妈妈?老太太说:“不是。“那你该是他的姐姐吧?老太太不卑不亢地回答:也不是。我是他的老师。”

        巴尔扎克很为眼前这位年纪已不小的老师感到歉意,他叹息一声,随着斩钉截铁地评论道:“很抱歉,依我的看法,你这个学生字迹潦草,看不出他有什么才气,长大后肯定不会有什么出息。”

        老太太指着作业本,直视着巴尔扎克说:“巴尔扎克先生,这就是你小时候的作业!我就是你的老师呀!”

        巴尔扎克仔细一看,站在他前面的果然是他小时的老师,不由得涨红了脸,惭愧得说不出话。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要你改变一生的故事》  史源著  海鸽文化出版图书有限公司出版)

温馨提示:

        无论做什么事,我们都希望最终能攀登巅峰。但是,如果处理得欠妥善,登巅峰的幸可能引致大不幸。

        不善于控制情绪的人从恶劣的境地突然进入佳境,一时不知如何适应,极有可能调理得不当,大则导致后患,小则招来笑话,反而不美。

        依个人的修养,人性在掌声骤起时会有不同的反应:有一种人为一伸胸中的窝囊气,带着报复的心理对昔日令他难堪的人做出反击。历史上就曾经有人因反击过火,不但祸害他人也被自己燃起的怨憎怒火烧成灰;还有一种人一旦攀上高峰便得意忘形,将往昔所身受的委屈加诸比他弱势的人的身上,变态性地以此为乐,这种人为数不少;巴尔扎克成功后的改变属于另一类反应,他在翻身后为吐一口气,尽量用奢华的行径粉饰自己,以弥盖不得志时的窘态。这种暴发户的行径虽然不至于祸延他人,但是沦自己于笑柄,有损个人形象,狂妄的作风也会阻挡自己向前跨步,幸亏有小时老师及时给他一记当头棒喝,算是大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