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3, 2015

经得起千锤百炼才能成大器


        两块有灵性的大石头被送到即将落成的佛寺前,交由雕刻师傅从中选出一块雕一尊释迦牟尼佛像。两块大石头的质地相差不远,师傅选择质地稍稍好的一块动刀。

         雕刻过程中,那块石头频频抱怨师父弄痛了它。每雕一刀都雪雪呼痛,喊着要师傅住手。师傅好言相劝道:“你再忍一忍吧,只需再过两个星期,你将成为受万人膜拜的释迦牟尼佛像耶!

        将成为释迦牟尼佛像的荣誉鼓舞着那块大石头,它答应道:好吧。我且忍耐两天吧。这两天里,雕刻师傅每镂一刀,他就高声叫痛,叫得师傅心烦意乱,很难专心工作,只好停下手,对那块石头说:好吧,你就先歇歇吧。说完,把那块石头搁在一旁。

        雕刻师傅转向另一块石头说:“现在轮到你了。我要将你雕成本师释迦牟尼佛像,诚如你看到的,雕的过程每一刀都是割肉一般的痛,你可愿意接受这种考验?”第二块石头心甘意愿地说:“您大可放手雕刻,这是一种磨炼,我绝对不吭一声。”

        两个星期过去了,庄严的释迦牟尼佛像终于大功告成,被安置在新落成的佛堂里,信众从四面八方前来膜拜。到来膜拜的信众实在太多了,寺庙前面的道路还没来得及铺上柏油,泥土地被众人踩得尘土飞扬,于是,有人看到路边那块被搁置的大石头,二话不说,把那块石头打碎了,将碎石铺在地上。

        于是质地稍稍好的第一块石头成为让众人践踏的碎石;经得起磨炼的第二块石头被供在佛堂里,让众人膜拜。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智慧全集》蔡礼旭老师讲述  华藏讲记组整理  净宗学会出版)

温馨提示:

        两块石头的经历告诉我们成功的路是由痛与苦铺成的。纵然有伟大志愿,若经不起磨炼,最终仍然难以成大器,所以,第一块石头落得成为铺路碎石的下场。

        铺路碎石制止尘土飞扬,让信徒踏着进佛寺礼拜佛祖,也算对寺庙献了绵力,但是比起被雕成佛祖圣像的同伴,被踏在脚下与受信众恭敬与爱戴,毕竟有天渊之别。

        如果石头有知,想到自己原是首选,却因吃不了苦,忍不住痛,以致把光环让路给比自己稍逊一筹的第二块石头,它该有悔!

        人生何尝不也是如此,只有经得起千锤百炼才能成大器,面对生活的考验,应以这两块石头的下场为殷鉴去鞭策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