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7, 2015

生公说法,顽石点头

   晋朝时,有一位法号道生的师父对信徒说:“即使最笨、最拗、最不信因果、没有仁慈及清净心的人,只要他肯努力学习佛法,愿意改过向善,持之以恒,总有成佛的一天,也会像佛陀一样,受到人们的敬仰。”这与当时一般的说法相悖 ,当时的人都认为不信因果、不仁慈、没有清净心的人是坏人,怎么能成佛?道生师父这种说法简直是在误导众生,大家都不相信他的话,当他是疯子在胡说八道,把他赶走。
        道生师父很无奈,黯然离开家乡,来到一座山上,他对着山上的石头吐露心里的委屈,说:“石头啊,为什么没有人肯相信我的话呢?”石头没有回应,山上又找不到听他说法的对象,他转而对石头说法:“石头啊,你们可别以为自己只是没有知觉的石头,你们其实也有灵性啊!只是那些自作聪明的人一直把你们当成顽固的石头,在我看来,那才是误导众生哪!”
        道生师父大声地对着石头说话,声浪惊动了在高地播种的农民,他们看到一位师父对着一堆石头说话,觉得很奇怪,就躲在草丛里偷看那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道生师父说了半天,石头一点反应都没有,他不禁有点失望,他叹息道:“唉!我从大老远来给你们说法,你们竟然不理不采,你们真令我伤心、失望啊!
         失望归失望,道生师父可并不气馁,他对着石头大吼,问道:“石头啊,你们到底听得懂我所说的法吗?你们告诉我,世界上最笨、最拗、最不信因果、最没有善根的人是不是也有成佛的机会呢?”
        在道生师父的坚持之下,眼前出现了一副不可思议的景象----那些石头竟然大力地点头!道生师父乐得哈哈大笑,石头随着师父的笑声不停地猛点头,直到师父的笑声停了,它们才停下来。
        躲在草丛里偷看的农民被眼前这一幕吓得目瞪口呆愣住了,老半天才一拥而上,把这位有本事叫石头点头的师父团团围住,跪下叩头行礼。道生师父乐得呵呵大笑,接着为这群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的信众说法。
        口耳相传,道生师父的奇迹异行不久就传遍各地。后来翻译自印度传过来的经文也证实了道生师父的说法确实有根据。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佛教儿童故事》  海涛法师编著  中华印经协会。台湾生命电台出版)
温馨提示:
        佛教深信人人都具佛性,只因被业障所染污、无明所蒙蔽,以致真性显现不出来。道生师父的理论就像一股推动力,给生性笨拙、拗劲、不信因果、根性钝弱的信徒信心,替他们加油打气,让他们知道,只要他们能坚持不懈,努力学习佛法,愿意改过向善,持之以恒,待揭尽那一层层蒙蔽真性的障碍,终有成佛的一天,不会输给上等根器的人。
        撇开宗教理论,从教育角度读这一则故事,道生师父抱着有教无类的教育态度,告诉根基不好的学生,只要他们有恒心地学习,必定会有成就。他甚至一再地对冥顽的石头说教,不言放弃,直到顽石点头为止,那是因为他深信天下无不可教的人,天下也没有教不会的人,只看过程的长与短,只看你是不是能持之以恒?
        这则故事不但勉励根器不好的学生不要轻言放弃,也让老师看清教育路上,每个学生都是可造之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