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15

行孝要及时


       一个家境富裕的青年即将大学毕业时,向爸爸表示他渴望爸爸能送他一部他所喜爱的跑车作为毕业礼物。临近毕业,这青年还是看不到父亲为他买车的迹象。好不容易熬到毕业典礼那天,依然不见跑车的踪影,爸爸只是把他叫到书房中,递给他一个漂亮的礼品盒,郑重地告诉他爸爸非常爱他,以他为荣。       

        再漂亮的礼品,再甜蜜的话都抵不了他渴望得到的跑车!青年情绪低落地打开礼品盒,只见里面是一本精装的《人生指南》。爸爸竟然用一本书作为他的毕业礼物,这表示他无望得到跑车。他失望极了,根本不想打开那本书,气愤地对着父亲吼:“爸,你明知道我想要什么,你也有能力买得起,偏偏就只送我这本书,你太令我失望了!”

        不等父亲反应过来,激动的青年扔下盒子,愤怒地夺门离去,从那时起,音讯全无。

        很多年过去了,当年冲动离家出走的青年已立业成家,是个成功的商人。他拥有最新型的车子、豪华的房子、也有美满的家庭,美中不足的是当年与父亲的决裂。他心里对父亲的气早已消了,正在这时听说父亲病重,心里急着要尽快回去探望父亲。当他把工作安排停当,正要回家探望父亲时,却接到电话,父亲刚刚往生!

          赶到父亲的家,家里一切摆设依旧,甚至当年他丢下的礼品盒子仍然在父亲的书房里,只是物在人已非。想到自己当年的忤逆与不孝,懊恼、悲哀与悔疚一股脑儿涌上心头。他从礼品盒里拿出那本《人生指南》,含着泪翻开书,书中掉出汽车锁匙和一张卡片,卡片上写着“货款全部付清”,购车日期正是他毕业典礼那天!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笑对人生的挫折》  高飞飞著  中华印经协会。台湾生命电视出版)

温馨提示:

        年轻气盛往往是造成错误的根源。脾气一上火,理智就避让,行为失去可循的轨道,就像无缰的马,哪能不行差踏错?

        故事主角本性善良,只因一时不能控制心中那股用失望与任性的火石引发的怒火,促使他一时怒不可竭而离家出走,终至造出无可弥补的遗憾。

        这一类的悲剧不时以不同程度的姿态在不同的家庭里上演,也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为人间涂抹深浅各异的黯淡色彩。从他人的际遇警惕自己,用包容与善解舒缓心头火,让理智有操纵的余地,亲子会相处得更融洽,人间会增添更多温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