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15

曾国藩的传家宝

         咸丰初年,曾国藩在京城做大官,他故乡的老家要修建房子,与一墙之隔的邻居因为地界发生争执。双方各执一词,谁都不肯让谁。事情闹得不可开交,差点儿把官司打到县里。
        曾国藩的弟弟曾国潢仗着京里有人好做事,写信把情形告诉在京城做官的哥哥,希望曾国藩能帮忙解决纠纷。曾国藩回信时,信末付了一首康熙时文华殿大学士张英所作的诗,写着:
        千里修书只为墙,
        让他三尺又何妨;
        长城万里今犹在,
        不见当年秦始皇。
         曾国潢与父亲读了,主动退让三尺,邻居知道这件事,深受感动,也主动让出那块引起纠纷的三尺土地,好给他们修建新房子。
        曾家牢牢记住这件事,代代相传,成了曾家的传家宝。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要你改变一生的小故事》  史源著  海鸽文化出版图书有限公司出版)
温馨提示:
       有句误导不少人的话说“人争一口气,佛争一柱香”,其实,佛已超然万物,怎会在乎一炷香?谁又曾看到佛为少了一炷香而怪罪了谁?说这句话是对佛的不敬!倒是争强好胜的人会执着于那一丁点的利益,用这个借口与人争得脸红耳赤。吞不下这一口气这句话成了世间多少纠纷的罪魁祸首,贻害无穷。
        比起宇宙,人的生命何其短暂,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鸡毛蒜皮的小事占了很大的层面,如果事事为了吞不下那一口气,时时与人争长短,岂不太累?即使争到手,就像张英的诗所云“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人生生没带来,死带不去,功业大如秦始皇,还不是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为了争得人世间镜花水月空具虚相的物质,徒然与人结下恶因缘,物资争到手,精神上却是大输家,得不偿失,何苦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