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安逸的代价

广大的生活空间任由小鸟自由自在地翱翔,日子过得逍遥自在,只是,它每天必须自食其力,辛勤地到处觅食。广阔的天空处处潜藏着危机,造成很大的威胁,幸运的是它有一对翅膀,每次都帮它躲过其他鸟类的侵犯,无灾又无难。

有一天,当它低头看到地上的鸡群什么活儿都不必干,饥渴了有主人供饮食,晚上还有个安乐窝可以歇宿,想玩就玩,想歇就歇,它渴望能过这样安逸的生活,于是,它下决心放弃自由飞翔的日子,与宽阔的天空说再见,加入鸡的队伍。

为了融入群体,它深藏起自己的本领,处处学习鸡群的生活方式:烦闷时想飞,便效仿鸡的模样,拖着翅膀贴着地面瞎扑腾;高兴时想引吭高歌,也只是学鸡一样捏着嗓子喔喔叫。久而久之,它忘了怎样飞翔,也不会引吭高歌了,它,地地道道地变成了一只小鸡!

农场附近新近来了一只凶狠的恶狗,一有机会就朝着鸡群冲过来。一天,恶狗又来追逐鸡群。所有的鸡只都慌张地四处逃窜。情况危急,小鸟也跟在鸡群的后面笨拙地逃命。紧要关头,小鸟突然想起它有飞翔的本领,便展开翅膀想要像往日一般,举翅高飞躲开恶狗。这时它才发现自己再也无法像过去一样飞上蓝天,只能无助地扇动着翅膀掠过地面,就重重地摔了下来,跌在恶狗的面前。

被衔在恶狗的齿缝间,坐以待毙的小鸟无限懊恼地说:“我千不该万不该贪图安逸的生活,才会落得今日的下场。”

(故事改写及取材自《101个触动子女心灵的智慧故事》 雪梅编著)

寒梅提示:

安逸的生活是削弱适应力的腐蚀剂。在舒适的环境里待久了,身体不必为需求生存而随时备战、手脚不必为护卫安全而保持敏捷、脑筋不必为应战而灵活,一旦环境有变,就会像故事里的小鸟,猛然发现自己已失去举翅飞上蓝天的本能,只好含恨丧命狗齿之间。

读了这则故事,生活不如意,事事必需靠自己出力争取的人不必气馁,你就像天空里翱翔的小鸟,自食其力却逍遥自在,应当以小鸟的错误选择而自我警惕,毋为寻求安逸而丧命。反过来说,生活优裕,无需为衣食而操心的幸运儿应该居危思安,有备无患,才不致临危时无从脱出险境。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