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4, 2010

奴性的青蛙

池塘里的青蛙最大的烦恼是没有个蛙王来管理它们。经过一番商量,它们决定派代表去向天神祈求赐它们一个统治者。天神轻视青蛙的头脑简单,不假思索就向池塘丢下一块木头。青蛙们被木头激起的水声吓了一跳,纷纷跳下水去躲避。

过了一阵不见动静,青蛙们便都游到水面上,想看看新王的容颜有多威严。只见天神派来的蛙王木头木脑地浮在水面,一动也没动。它们觉得这个蛙王没有威望,都爬到木头上去蹲着。木头还是没有反应。青蛙们觉得天神派来的这个蛙王太笨拙,竟然连子民爬到头上去蹲着都不会抗议,这种领袖不会有作为,便再派代表去请求另派一位君王。

这时刚好有一条鳗鱼游过,天神便派它去统治青蛙。鳗鱼的性格温顺和善,青蛙们觉得它少了君王该有的威严,不配当它们的王。

青蛙们第三度派代表去向天神请求派个国王时,天神觉得很不耐烦,就派鹭鸶去上任。鹭鸶一登上国王的宝座,威风十足,气焰冲天。这就对了青蛙们的胃口,对它必恭必敬,俯首称臣,连头都不敢抬起来,没看到爱吃青蛙的鹭鸶一天一只青蛙,没多久就把池塘里的青蛙吃得干干净净。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一则听来的警世故事)

寒梅提示:
领袖的素质差距大:第一流领袖仁民爱物,视子民如亲人;次等领袖恩威并施 ,凡事公事公办;等而次之的领袖用严厉的手段治民,作威作福,百姓敬畏他如鬼神。

老百姓的智慧也有多种层次:上智的百姓懂得赏识领袖的仁政,用恭敬心与领袖配合,绝不乘机越线讨便宜;中智的百姓表面上循规蹈矩,暗地里却不时用自己心里那把尺衡量领袖的功绩,闹情绪时吹毛求疵找渣是常有的事;另一类的百姓但求领袖名声响亮、才貌出众,好让自己脸上有光。他们不去看看领袖的治国方针,盲目地拥着高人一等的领袖呼万岁,待吃亏时,后悔已莫及。

有自治能力,就无需受人管制,即使群体必需有个领导人,领袖何需外求?相信蛙群中不乏比木头、鳗鱼、鹭鸶更适合当领袖的人选,没有必要去求天神派个外来天兵当它们的统治者。要怪只能怪青蛙奴性强,它们只求有个相貌堂堂的领袖 以光耀门楣,宁可俯首屈膝,对威严十足、焰气冲天的鹭鸶叩头称臣,结果召来灭族之祸,属于第三类群众,真是愚不可及!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