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5, 2010

珍珠

有个自以为多才多艺的年轻人初走进社会找工作,便诸多挑剔。他不屑做平凡的文员,尝试应征高薪优职却处处碰钉子。他感到沮丧、委屈、伤心,继而绝望。几经挫折后,他开始怨天尤人,先怪老天不作美,既给他天分,却吝惜赐他以幸运,以致英雄无用武之地;也怪世人没具伯乐的慧眼,不懂赏识他这匹千里马。

一再的失望,痛苦绝望之余,他竟一时想不开,跑到海边想要跳海自杀。这时正好有个智慧的老人看见了,冲上前去,一把拉住他,问明原由后,老人从沙滩上捡起一粒沙,放在掌心里让那青年看清楚,然后随手把那粒沙扔在沙滩上,对那青年说:“请你把我刚刚扔出去的沙粒拾起来。”

看着沙滩上遍地都是形体相似的沙子,青年搔着头皮,说:“这是不可能的任务,你扔出去的沙并没有特殊的象征,叫我怎么认得出?”

老人并不勉强他,只是从口袋里掏出一颗晶莹剔透的珍珠,同样的放在掌心让青年看清楚后再随手扔在沙滩上,要青年把他刚刚扔出去的珍珠拾起来。这一回,青年一俯身,就把沙滩上的珍珠捡起来了。

老人不缓不急地对年轻人说:“沙子混在沙滩里,就像水倒入海里,没有显著的差别,所以你认不出它;珍珠掉在沙滩上,犹如鹤立鸡群,你一眼就认得它,这道理很浅显。设身处地想一想,没有工作经验的你,就好比那粒沙子,聪明内蕴,即使伯乐也看不出蛰伏不动的千里马。你若真聪明,就懂得必需先以工作经验磨练自己,待磨练得像珍珠发出光彩,自然有明主的赏识与重用。”
(改写自一则听来的故事)

提示:

人性最大的缺点就是自以为是、自以为比人聪明、自以为应该获得比人更优厚的待遇,所以常因此而觉得委屈不平,这就是人类苦恼的根源。

故事里的青年就犯了这毛病 ,他凭着一点小聪明,便自以为是,自以为比同伴聪明,也自以为应该获得比人优厚的待遇。他不肯脚踏实地,只想一步登天,这种人常因聪明反被聪明误。

真正聪明的人不自高自大,懂得拿别人的遭遇当自己的镜子。从智慧老人的忠告中,聪明的你该学会珍惜生活的磨练,把自己炼成一颗光辉夺目的珍珠,自然会有出人头地的一天。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