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2, 2010

平凡的幸福

樵夫每天上山砍柴,日子虽然过得平凡,心境却安宁。

一天,他在回家路上看到一只受伤的银鸟。银鸟全身的羽毛发出闪闪银光,煞是好看。樵夫从来没见过这么漂亮的禽鸟,不由得欣喜万分, 于是, 他小心翼翼地把银鸟抱回家,细心地给它疗伤。他还给银鸟编个精致的笼子,让它安心休养。每天傍晚樵夫打柴回来,银鸟就拉开嗓子,唱歌给他解闷。从此,樵夫的生活不再寂寞,日子过得很快乐,他对银鸟珍惜得不得了。

一天,邻人告诉樵夫,银鸟虽然美,但是他看过比银鸟更漂亮千倍的金鸟,叫声也比银鸟更悦耳动听。听到邻人这么说,樵夫顿时不再觉得银鸟是世界上最珍贵的禽鸟。心里的评价有了改变,耳里听起来,银鸟的叫声就不再悦耳。纵然银鸟依然在樵夫砍柴回来时给他唱婉转动听的歌解闷,但是,樵夫心里尽是金鸟的影子,他再也听不进银鸟清脆婉转的歌声,对银鸟的态度也转变得冷淡。无从获得金鸟,樵夫天天若有所失,情绪焦虑,日子过得很苦闷。

银鸟的伤复原了,它虽感恩樵夫收留及为它疗伤,却也感受到樵夫已不复重视它了。在离去那天,它等樵夫砍柴回来,飞到樵夫身边,最后一次唱歌给樵夫听。樵夫对银鸟的离去并不觉得惋惜,只是感慨地对银鸟说:“你的歌声虽然好听,但比不上金鸟悦耳;你的羽毛虽然银光闪闪,但比不上金鸟耀眼夺目。如果你是金鸟,那该多好!”

银鸟唱完歌,在樵夫身旁绕了三圈,就迎着金黄色的夕阳飞去。樵夫目送银鸟飞向云端,突然发现在夕阳的照射之下,银色的羽毛被染成金黄色,银鸟活脱脱就是金光闪闪的金鸟!啊!那可是他梦寐以求的金鸟!可惜的是,他不屑挽留的金鸟已飞入云霄,再也不会回来了!

(故事改写及取材自《小故事大道理》雅瑟编著)

提示:
自命潇洒的人常把佛偈“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挂在口头,但是究竟有多少人真正能领略到“无闲事挂心头”的幸福?

樵夫见银鸟的色泽而喜,听银鸟的悦耳歌声而乐,原本平静安宁的生活因受声色的迷惑而初步变质;他因听说金鸟更胜银鸟而生起想获取的妄念,接着因难以如愿而落得惘然若失,本来生活在悠然自得境界的人从此掉入“求不得”之苦(注);当他发现不屑挽留的银鸟竟然就是梦寐以求的金鸟时,心头的悔疚肯定不好受。外境的迷惑颠倒盖覆了真性,搅乱了他平静的生活,陷他于五蕴的旋涡,他从此迷失。

众生的苦恼源自于不甘寂寞,殊不知寻求璀璨的欲门一启开,烦恼的浪潮就跟着滚滚涌进来。故事里的银鸟是启开欲望之门的罪魁祸首,金鸟接力,把单纯的樵夫推入烦恼的深渊。回头自我反省,我们何尝不也常犯了与樵夫相同的错误而不自知?能不以樵夫的境遇而自我警惕?

---------------------------寒梅

(注:“求不得”是八苦之一。八苦分别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及五阴炽盛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