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2, 2010

学无止境

印度有个手艺很灵巧的捏泥娃娃艺人,他捏的泥娃娃栩栩如生,人人赞好,非常抢手。

艺人的儿子长大了,他看到儿子心灵手巧,就把这门手艺传授给他。年轻人学艺快,很快就上手了,于是,父子俩一起捏泥娃娃卖艺,生活过得很适意。

儿子的手艺比父亲更灵巧,加上他年轻力壮,干起活来干脆利落,不久就青出于蓝胜于蓝。起初,他捏的泥娃娃和父亲捏的泥娃娃都卖两个卢比。在父亲不断训斥之下,他作业时更加认真,手艺更加精进。过了不久,他捏的泥人的卖价超过了父亲。父亲的作品卖两个卢比,他的却可以卖到三个卢比。尽管如此,父亲对儿子的斥责并没有减少。他对儿子捏的泥人总是不满意,不是嫌这里有瑕疵,就是说那里有毛病。自爱的年轻人捏泥人时更谨慎,总把父亲的指正放在心上,精益求精,做到让父亲无疵可寻。市场的售价也随着他的手艺进步而一涨再涨,最后竟然卖到十个卢比,而父亲捏的泥娃娃依然只能卖两个卢比。

饶是如此,父亲对他的作业依然不满意,总在鸡蛋里挑骨头,不是嫌右眼比左眼大,就是说两个肩膀不匀称;不是说耳朵像簸箕就是嫌指甲小得看不清楚。人的耐性毕竟有限,一天,儿子被父亲的唠叨烦得光火了,他不客气地对父亲说:“爸爸,您为什么老是挑我做的泥人的毛病?说实在的,我可以轻易从您做的泥人身上指出二十个毛病。难道您看不出我捏的泥人比您的更美更好?您捏的泥人只值得两个卢比,而我的可卖到十个卢比,那是您的五倍呀!我觉得我捏的泥人已完好无瑕 ,不需要您的指正了。”

父亲听了,眼泪涔涔流下,他爱怜地看着儿子,说:“孩子,这话从你嘴里说出来,叫我伤心、难过。你的手艺超越我,是事实,但是你若觉得你捏的泥人已完好无瑕 ,不再需要我的指正,今后你捏的泥人的价钱永远也不会超过十个卢比了。”

父亲接着痛心地说:“如果一个艺人认为他的手艺已到了家,无需再听别人的指正 ,那就意味着他不会再进步了。年轻时候的我就曾犯了这种自满的毛病,所以我捏的泥人到今天就不曾超越两个卢比的价钱。”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101个触动子女心灵的故事》 雪梅编著)

提示:
谦受益,满招损,乐于打开心窗,虚心受教的人,一生获益良多。在接受指教时,看似矮人一截,感觉上可能不是滋味,但是,只要把眼光放在远处看,委屈后面的甘香还是值得的。

孩子的成就远胜父亲,还处处受到父亲的指责,他的不甘与不服我们可以理解;从父亲带泪叙诉他在人生途中踢到铁板的经验,我们不禁替孩子能及时上人生一课而庆幸,更为父亲能以生命的教训当教材,把孩子导上正确的学艺途径而感动。他不止是位爱孩子的慈父,更是位懂得善用教材的良师!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