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 2010

得与失

大富翁常常自怜空有大把钱财却从来不曾体会过真正的快乐。他想用所有的钱去买快乐,即使只能尝到一次真正的快乐滋味,他就算死了也不再有憾。

于是, 富翁变卖了一部分的财产去换取一小袋钻石,再慎重其事地把钻石装在一个特制的锦囊里。他带着锦囊出门旅行,发愿只要有人能给他带来真正的快乐,即使只是一刹那的快乐,他都会把钻石送给他。

旅途中,他到处向所遇到的人询问要到哪里寻找真正的快乐?遗憾的是他所得到的都是庸俗而且大同小异的答案:有人说只要有金钱就快乐;有人说权势会带来快乐;有人认为拥有得越多就越快乐。 金钱与权势他早已拥有,可是他并不快乐,可见这些答案并不正确。于是,他开始怀疑这世间根本没有快乐,心里不由感到懊恼。

正在这时,他听说偏远的山村里有一位无所不知的智者,就慕名跑到山村里向智者请教。 他必恭必敬地向智者问道:“智者大师,人人都赞您无所不知,我想请问您:在哪里才能买得到快乐的秘方?”

智者问:“你为什么要买快乐的秘方?”

富翁诚恳地说:“人人都说只要有钱有势就会快乐,这两个条件我都具备了,但是我这一生还不曾体会过快乐的滋味。只要有人能让我体会一次这种滋味,即使只是一刹那,我都愿意把手中的财产奖赏他。”

智者说:“我这里就有这种秘方,但是,这秘方的价格很昂贵,你准备了多少钱,能让我看看吗?”

富翁从怀里取出装着钻石的锦囊,递到智者的面前,谁知智者连看都不看一眼,就一把抓住锦囊,一溜烟地逃走了。富翁大吃一惊,待他回过神来,拔腿就追,智者已逃远了。他一面追,一面大喊:“抢劫啊!救人啊!”可是,偏僻的山村不见人影,自然不会有人来帮他追强徒,他只好死命地追赶智者。

他跑得满头大汗,全身乏力,却连智者的影子都没看见。他绝望地跪倒在山崖边的一棵大树下放声大哭,心疼半生费尽心机,好不容易才赚到的钱财还没机会享用,也还没买到所向往的快乐就被抢走了。

正当他哭得力竭声嘶,累得斜着身子仰靠在树干,突然发现刚才被抢的锦囊就挂在大树的枝桠上。他连忙爬上树取下锦囊,发现囊中的钻石原封不动,他喜出望外,这一刻,他的心里充满了一股难以言喻的快乐。智者适时出现,富翁既已体验到无上的快乐,智者也得到他应得的酬劳。
(故事改写及取材自《绝对让你感悟的小故事》白全珍著)
提示:
当 锦囊里的钻石握在富翁手中时 ,并不曾给他带来快乐,却在失而复得后让他心里充满了一种难以言喻的快乐,由此让我们看出一般人的习性只在失去后才觉得珍惜。

在我们的生活中,不也有许多看似没能给我们带来欢乐的人、事或物,一样地在他们消失后才让我们遗憾不曾在他们默默守在我们身畔时加以珍惜?有亲人、朋友环绕身边时,有多少人能感觉得到是这些人在为自己的生活添色彩?耳朵能听,眼睛能看,手脚能动的人可曾感恩自己五官端正的幸福?能珍惜当下,懂得活在感恩与富足的感觉里,幸福无比,乐在其中,何需花钱花时间四出寻找快乐?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