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10

如果我是你

初来上班的快餐店侍应生错把一小包糖当成调咖啡的奶粉(creamer)递给一位正在减肥的女顾客。女顾客喝一口咖啡,发现咖啡含糖,坏了她的减肥计划,大为光火,她冲着侍应生大发雷霆。没有工作经验的侍应生不明白她为何如此小题大作,一时不知所措。

女顾客大叫大嚷的声浪惊动了女经理。她出来打圆场,一面安抚女顾客,一面在侍应生的耳边轻声说:“如果我是你,我会马上向她道歉,再给她换杯咖啡,同时送上奶粉。”侍应生依经理的话做,总算把女顾客激动的情绪抚平了。

事情解决了,侍应生走进经理室,准备听经理的训话。出乎他的意料,经理只对他说:“如果我是你,我会把这件事牢牢记住,以后绝不再重犯。”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生命价值篇)》黄润之著)

提示:
没有修养的上司会对犯错的属下严词责备,一方面固然是要属下牢记教训,另一方面有可能是在炫示威望。做错事被训,属下职员当然不会有怨。但是,如果能像故事里的女经理,一再用“如果我是你”劝导侍应生,责备的话成了温馨的教导,听起来不但不刺耳,还叫侍应生心里有股温暖的感觉,做法就更圆满。

劝导人时,如果能让自己站在对方的立场,就能提出更客观的建议,这一来,不但收效更显著,也叫属下衷心折服,这就是女经理的智慧。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