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6, 2010

一 笑纳人生

从前有一位名叫阿布拉杜的哲学家兼宗教家,他一生保持快乐,没有人曾见过他不快乐,每天他总是笑眯眯,似乎他整个生命就是一种芬芳,整个存在就是一种喜悦。

日复一日,年又一年,他都这样活着;终于他年老了,身体很虚弱了,他就快死了;他躺在床上,没有愁苦,没有悲伤,仍然快乐的笑着。他的弟子很疑惑,就问老师说:“您现在就要死了,我们都很悲伤,而您却还在笑,这是为什么?难道有什么滑稽的事让您一生笑个不停吗?您一生为什么没有悲伤过,在面对死亡,您居然还在笑,您是怎么做到的?”

阿布拉杜笑着对他的弟子说:“这件事情我也曾经问过我的师父,当时我十七岁,而且每天感觉很痛苦。我师父那时七十岁,他坐在一棵树下,无缘无故在笑,那里没有其他人,也没有发生什么事,更没有人讲笑话给他听,而他依然开怀无忧无虑在笑。”我问他:“您怎么了?您是不是疯了,您怎么无缘无故在笑?”当时师父对我说:“孩子,我年轻时和你一样悲伤痛苦,但后来我开始明白了,我明白悲伤与欢笑都是自己的选择。悲伤是我的选择,欢笑也是我的选择,从那天起,我就选择欢笑,这就是生命,这就是我选择的生命。”

阿不拉杜说:“从那天起,每天起床,我的第一件事是对自己说:”阿不拉杜,今天你选择什么?是选择痛苦?还是选择喜悦?”结果我总是选择喜悦。现在我把喜悦的秘密告诉你们了,就像我师父告诉我一样。”阿不拉杜微笑地说:“至于你们是选择悲伤或是欢笑,就全看你们了。”
(阿不拉杜又交代:记得和亲朋好友分享;但是,也需要跟您的冤家对头一起分享!)
-------------在诸多结缘书中发现这篇深含哲理的短文,愿与读者分享----------
二 自在人生
虽然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
但是,你可以开拓他的宽度。

虽然你不能左右天气,
但是,你可以改变心情。

虽然你不能选择容貌,
但是,你可展现笑容。

虽然你不能影响他人,
但是,你可以充实自己。

虽然你不能预知明天,
但是,你可以善用今天。

虽然你不能样样顺利,
但是,你可以事事尽力。

虽然你不能凡事尽如己意
但是,你可因尽了心而无怨无悔。
(原作者建议有缘阅读者只要每天看一、二次《自在人生》及《笑纳人生》,日复一日,年又一年,您将惊喜的发现,我们的人生改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