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10

啄木鸟与大槐树

大森林里,各种各样的大树小树就像一家人,互相依偎、关怀,日子过得很祥和。日光灼热时,有高耸入云的大树帮它们遮荫;狂风猛刮时,有枝叶茂盛的大树为它们挡风;吹着习习凉风的日子里,小草花为取悦大家而翩翩起舞,气氛是那么温馨。

一天,树林深处突然传来一阵阵呻吟声,林中树木急忙寻找声音的来源。老松树循声一看,原来远处的大槐树正耷拉着脑袋,再仔细一看,它的枝叶枯萎了,显得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

老松树趋前,关怀地问道:“大槐树,你怎么啦?哪里不舒服?”

大槐树咧了咧嘴说:“我也说不出哪里不舒服,只觉得浑身酸痛,一点儿力气都没有。”

“没事,没事,你别急,只要请啄木鸟医生帮你治一治,包你没事。”老松树的话还没说完,在一旁的水曲柳就阻止道:“快别请那讨人厌的啄木鸟,他会在你身上这里啄啄,那里啄啄,痛死人哪。”其他的树木不理水曲柳泼冷水,杨树和柳树把啄木鸟请来治大槐树的病。

啄木鸟把两只爪子攀在大槐树的躯干上,仔细地检查一番后,就开始用尖喙啄树皮。大槐树痛得尖声直叫:“痛死我了!你在做什么呀?水曲柳说得没错,你不来替我治病,就会啄痛我!讨厌死了!快走开!”啄木鸟不理他说什么,依然一边啄,一边说:“你的躯干有虫,不啄出来病怎能医得好?”

大槐树光火了,它对着啄木鸟瞪眼怒骂道:“你胡说什么呀你?我身上怎么会长虫?你才长虫呐!停下,停下,我才不稀罕你来医病。你请回去吧!”啄木鸟被逐,只好怏怏地飞走。

大槐树的病一天比一天沉重,身子虚弱,叶子枯黄,眼看就快呜呼哀哉了。老松树看看不对劲,又去把啄木鸟请回来替它治病。大槐树已没力气骂啄木鸟,任由啄木鸟在它的身上啄开树皮,拉出一条条的虫子。

虫子一清除,大槐树的病豁然而愈。它恢复了生机,长出了绿叶,生气蓬勃了。 它满脸羞惭地对啄木鸟说:“啄木鸟医生,谢谢您医好我的病,我会永远记得这场教训。”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让孩子更懂事的100个道理故事》 责任编辑:吴振波)

提示:
“良药苦口利于病”这个道理谁都懂,但只要事情一发生在自己身上,这观念就模糊了。怕苦、怕痛、怕失去颜面而讳疾忌医的戏码不时在我们的身边上演 ,幸运的,还能及时挽回一条命;不幸的,就只能伤透亲人朋友的心。

与这个道理相似的是“忠言逆耳利于行”,那是最叫父母师长痛心的事 。常见小朋友犯错被指正时,不是怀着惭愧心接受,倒反是怨恨指正他的人令他失去面子,害他心里痛苦,是另一个怕苦、怕痛、怕失去颜面的版本。殊不知小洞不补,大洞叫苦,有了小缺点、初犯错,如果忌讳被人批评 、指正,会一错再错,越涉越深,直到要回头已是百年身 就后悔莫及了。

从大槐树的际遇,它当初因为怕被啄痛,因为忌讳被说身上生虫而拒绝就医,以致病得奄奄一息,如果不是老松树的坚持,它还会有命吗?老松树不常有,爱自己,惜生命的人就该认真看待“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的人生箴言。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