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8, 2010

人生四部曲

失去了爱妻,爸爸为了保护四个儿子免受后母的虐待,决定父兼母职,独力把孩子抚养成人。他下班后还得忙里忙外,爸爸该做的事,他无怨无悔地做了;妈妈该做的家务,他也尽可能做得无疵可求,每晚临睡前,还不忘检查孩子的功课。

在他的督促之下,四个孩子果然不负他的期望 ,长大后事业上各有成就:大儿子是名教授;二儿子是专科医生;老三是大律师;老幺是杰出工程师。他们对父亲都很孝顺。为了能尽奉养父亲的天职,他们四兄弟决定每个月里各家轮流奉养父亲一个星期。轮到奉养父亲时,他们各自带父亲到最好的餐厅,吃最丰富的饭菜,也给父亲添购必需品,买的都是名牌货。

父亲七十岁的生日到了,四个孩子在城里最豪华的酒店为父亲办隆重的生日酒会,请全城的居民来与父亲共度生日。酒醉饭饱后,他们请寿星公上台演讲,与宾客分享他带孩子的心得。宾客们都被父亲对孩子无私的爱所感动,用激烈的掌声请父亲再讲讲他抚育孩子的感受。

父亲清一清喉咙,慢条斯理地说:“随着孩子成长的过程,我的感受有很大的差别。大致上,我带孩子的生涯就像打球:孩子小时,他们得靠我供衣供食,载送上下课及补习班,那时侯,我就像个篮球,每个孩子都希望能把我抢到手;孩子大了,他们有各自的习性,有时我看不顺眼,难免唠叨几句。年轻人觉得刺耳,都希望把我排开,那时候,我就像排球;退休后,我没有工作也不再有收入了,四个孩子都很孝顺,他们供养我最丰富的食物,也买名贵的衣物给我。我每个星期轮流从老大的家搬到老二的家,再搬到老三、老幺的家,我的衣物只能装在皮箱里,因为我没有固定的家,这段时期,我就像足球。”说到这里,老人家的神情落寞,眼泪盈眶,语音带哽咽,全场宾客屏息,场面很僵,四个儿子做梦也没想到父亲竟然如此委屈,他们脸色刷白,流着冷汗,不约而同冲上台,紧紧抱着父亲,齐声说:“爸,您不是篮球,不是排球,更不是足球,您是我们的橄榄球!”

全场报以如雷的掌声,父子五人紧紧抱在一起的场面是如此温馨!

(故事取材自师父的开示)
提示:
施与受是相对的两件事。施的一方总以为自己已做得完美,他体会不到受的一方有委屈的感受,这就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误解。

孩子为父亲提供最丰富的食物,买最名贵的衣物,在他们心里,以为自己已尽了孝道,殊不知再好的衣食怎么样都比不上亲情。年纪已老大的父亲渴望的是孩子能把他融入自己的家庭,像疼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的疼惜他。当他住宿期满,必须离开,搬到另一个儿子的家时,他心里的失落与凄凉感受不足与外人道,更是还没尝到这种滋味的孩子所无法体会得到。

小家庭制度减少了不少家庭纠纷,却制造了老无所依的悲剧。故事里的四个儿子堪称是懂得孝道的年轻人,但是,环境没法把四个小家庭融合成一个大家庭 ,爸爸希望与儿子常住在一起的愿望就无法实现,只要小家庭制度一日依然存在,这种遗憾会一代代传递下去,这是文明的社会无法解开的结。

身为人子女,我们只能尽可能抽出时间在还能陪父母时陪他们,助他们把心里的遗憾减至最低度,好让普天下的父母都成为子女的橄榄球!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