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7, 2009

方向

马克应邀与朋友到落矶山脉露营。他们向美国地质研究所拿了几张有关的地图后就出发了。
上山途中,他们在可诺峡谷里发现一个美丽的天然温泉,只见凛冽的山泉瀑布自花岗岩峭壁上一泻而下,注入清澈的池塘,与另两股滚热的温泉在此汇合。不同的水温混合着早晨清新的空气,酝酿出奇异的蒸汽漩涡,弥漫在池塘上,只见一片烟雾朦胧,景色之美令人叹为观止。
马克想要新婚的妻子也有机会分享这种美景,便安排另一个行程,在一个周末清晨带了妻子出发。走到半路,他们发现临行匆忙,把地图留在家里。他的妻子要转回家拿地图,马克却说他记得上山的路程,不必地图也会上山。
路上,马克错过一个转弯处,于是,由一个失误接另一个错失,他们与目的地越离越远,等到他发觉不对劲时,早已迷失方向。虽然凭着记忆,他们不致被困山上,但是,等到寻迹走回停车场时天色已晚,他们没法看到那个美如仙境的温泉上美不胜收的景色 。
(取材及改写自《一个极美的天然温泉》 王泓逸编著《其实这些道理你都懂 2》)
提示:
人生路上有很多转弯处,只要转错一个弯,不仅前面路上的景色全然不同,而且会像马克夫妇一样,由一个错失转入另一个错失,与目标就越离越远 ,由最初的差以毫厘到最后成了谬以千里,
马克夫妇还算幸运,他们只失去观赏美景的机会,在路上兜兜转转,依然能回到原点。人生路上迷失的人可不一定如此幸运,有人一个错失,误入歧途,再回头已是百年身。
从马克不带地图上山以致迷路,让我们醒悟到要在生命中迈开正确的脚步,非得先拟定正确的方向不可。问问自己,你可有准备好这张指引生命方向与目标的无形地图了吗?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