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小贪心大代价

在科举时代,上京赶考的士子总是提前云集京城,他们除了结识其他士子,也常流连书铺。
清乾隆年间,有个书生在延寿寺街的一家书铺里拾起另一个买书士子掉落的一枚铜钱,趁没人看到,喜滋滋地急忙把铜板揣入怀里。
书铺里有一位老人家早已把这一幕看在眼里,他从士子的装扮,看得出他是赴京赶考的秀才,却不动声色,趋前与拾到铜钱的书生聊起来,还问了他的姓名才离去。
科举成绩放榜,拾到钱 的书生榜上有名,被派到常熟县当县尉。他要去赴任前,先去拜谒他的上司江苏巡抚汤斌。谁知一连去了十次都被拒见。新县尉问缘由,巡抚传下口谕说:“还记得延寿寺街书铺拾得一个铜钱的事吗?做秀才尚且视一钱如命,倘若做地方官岂不是要刮地三尺?你已被除名,不必去赴任了。”
(故事改写自《小贪心大代价》 作者李里 )
提示:
为贪得一个铜钱,失去好不容易才考得的常熟县县尉,那个秀才为贪心付出极大的代价。
在生活中,贪小失大的例子时有所闻,只是,利益当前,意志不坚强的人往往忘了贪心的后果,前仆后继,等到吃苦头时才后悔不已,这是人性的弱点。
为防范于未然,像《小贪心大代价》这一类的警世故事有助提醒我们贪小会失大,当你读到秀才为贪一个铜板而失去一生的功名的故事而觉得不值时,你已经自然而然地把“勿贪”的念头植入脑里了。
人性另一个劣根性是做坏事时总以为可以瞒得了人。举头三尺有神明,不论你信什么宗教,各自宗教的教主都在监督信徒行善,无神主义者则由他们的良心监督他们不让犯错,所以,别存着侥幸的心 ,就不会纵容自己去犯错。
----------------------------------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