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五指谁最大?

郑板桥是清乾隆元年的进士,善于写诗、画兰竹,书法也自成一家,加上他做官时不畏权贵,同情人民的苦难,受到群众的崇敬。
一天,他为避雨误撞进一家正在办寿宴的人家。主人久仰他的大名,立即迎为上宾,并叫他五个儿子出来拜见郑板桥,请郑板桥开导他们。原来主人的儿子分别对琴、棋、书、画、诗各有所长,因此各自以为自己最棒,对其他兄弟不肯服输,自然没法和谐相处。
郑板桥没对五个年轻人谈大道理,他只是伸出手展示五根手指头,对着五个自命不凡的年轻人讲故事:
手上五根指头各自认为自己比其他指头强。拇指常常自诩道:“五指当中要算我最有权威。每当人们称赞或夸赞时,不都是竖起拇指吗?”
食指不服气地说自己才是五指当中最具权威的指头,“不信你看看,当手的主人要指令手下做工时,必定用食指发号施令,不正表示我的权威吗?”
中指二话不说,只叫其他指头一起站起来比高低。他自豪地比划着说:“你们自己看吧,五指当中,还有谁能高过我?”
无名指在一旁冷笑着说:“我们是在比权力威望,谁会在乎身材高不高?依我的看法,若论功绩势力,这世上我最大。”他瞟了其他指头一眼,高傲地说:“少了我,这个世界就没法延续下去!”他的话引来众议纷纷,不明白手指头与世界的寿命如何扯上了关系?无名指自豪地说:“人类的婚戒不都挂在我的身上吗?没有我,人类结不成婚,能有后代吗?人类绝种后,世界还有生命吗?”
听到它似是而非的歪理,小指不慌不忙地合掌,神态庄严地念阿弥陀佛,一面转头对其他手指说道:“看清楚了吧,拜佛念佛还得由我来领队呢!”
郑板桥讲完故事,张开五根指头对五个年轻人说:“五根手指头张开来,力道就单薄,做不成大事更打不退敌人。如果五指(五子)并拢,力量就不一样了!”五兄弟听了,顿时有所领悟。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郑板桥的故事》
提示: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要拿一样东西,做一件家务,都必需五指并用才做得完美。拇指能用以表示赞许别人的成就却没法帮我们好好地吃一顿饭;食指能用以指使人做事却没法帮我们洗一件衣,但是,联合了五根手指的力量,小则能缝衣做饭,大则能修桥铺路,冲锋卫国,足见团结各方的力量,力道无穷,才能成大事。
小至一个家庭,大至一个国家,成员能万众一心,融合各种才智 ,互相配合,家与国都能兴旺;成员之间目中无人,也容不下别人,家与国必败无疑。不论是治人的领袖或是受治于人的平民,都该懂得这层道理。
一个家庭里五个孩子各精于琴棋书画诗,诚然是难能可贵的事。如果他们各以自己的成就而自豪,却鄙视其他兄弟的才华,我们只能说这个家里有五个艺术家。如果五兄弟肯互相配合,彼此切磋,融合五股才华于一炉,其成就就无可限量。郑板桥用五指的谐音影射五子,是他高明之处。他作出的狮子吼有没有生效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我们该从故事的启示学习团结才能成就事业的道理。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