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6, 2009

骑在虎背上的威风

有个青年要出门办事,路途必需经过一座大山,山上不时出现野兽伤人。他的家人很为他的安全担心,再三嘱咐他路上必需小心,遇到野兽时要保持镇定,爬到树上,野兽便奈何他不得。
青年牢记住家人的话,小心翼翼地走,眼观四面,耳听八方,一路走来,不见野兽的踪影,他开始松懈下绷得紧紧的神经,谁知轻松地走没几步 ,猛地里看到一只老虎飞奔而来,他连忙爬上树避难。
老虎见猎物爬上树,自己又不会爬树,只能围着树干咆哮,一面尝试往上跳。青年被老虎的咆哮声吓得心惊胆战,哆嗦发抖。他惊慌过度,竟然从树上跌下来,不偏不倚就跌在虎背上,他只好紧抱着老虎不敢放手。老虎被他重重一压,也吃了一惊,立刻拔腿就狂奔。
人骑在虎背上,虎拔腿狂奔,这场看似骑着虎奔驰的壮观场面叫不知情由的路人羡慕极了,不由赞叹道:“看啊,这个骑在虎背上的伏虎英雄多威风!”
骑在虎背上的人却是有苦难言 ,暗自叹道:“你看我威风,却不知道我是骑虎难下,心里的恐悸是你难以想像到的。”
(改写自《小故事大智慧》,《威风凛凛和骑虎难下》,作者佚名)
提示:
我的读者信箱接到过小伙子羡慕明星歌星生活豪华,穿名牌衣着,打扮靓丽,出入有影迷歌迷拥簇,便羡慕得也想踏入这一行,不惜忤逆阻止他们入行的父母,有的甚至恫言要离家出走。无知的小伙子只看到明星歌星站在台前那辉煌的一面,却看不到灿烂的外表掩饰着的辛酸。明星歌星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她们面对的难处不是我们局外人所能想像得到,就如路人体会不到虎背上那个青年心里的恐惧与无奈。
读了这则故事,我们该明白绚丽的外表包裹着的不一定是好东西。老天对众生最公平的是凡事有所得必有所失,每一分的收获都必需一分的付出。生在将相帝王家 ,一举一动不如小百姓自由自在,国家有难,自己还得首当其冲;家财万贯,成为绑匪歹徒的目标,寝食难安,远不如我们小市民逍遥自在,所以我们无需盲目地羡慕别人所拥有的名誉、地位或财富。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