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09

飞蛾扑火

飞蛾看到蝴蝶披着一身五彩缤纷的外衣 ,心里非常羡慕。它仔细观察蝴蝶的生态,希望能找出变得像蝴蝶的妙方。飞蛾发现蝴蝶总在阳光普照时绕着花朵飞舞,而自己总在夜色昏暗时出现 ,那是两者截然不同之处 ,于是,一心要变成蝴蝶的飞蛾便在黑夜里四出找阳光。
一天晚上,飞蛾看到一线耀眼的光 ,以为是它的诚心感动了老天 ,特地在黑夜里送来阳光。它火速地朝着光飞过去。飞近了,它开始感受到光圈的温度 ,更深信那是能发光也发热的太阳 。
 它学着蝴蝶的舞姿,渐渐向光圈靠拢,突然感到一阵彻心的剧痛 ,低下头一看,发现一条腿被烧得化成灰了。它睁大眼睛 ,疑惑地瞪着光圈,不相信是光圈伤了它的腿。休息了一会,它再度向光圈飞过去。少了一条腿,它的身体没法平衡,竟一头扑进火焰 。
弥留时,它很不甘心地对火焰说:“我一心冀望你能把我变成蝴蝶,给我带来幸福 ,你竟然给我死亡,你真令我失望 !”
火焰冷冷地看着垂死的飞蛾,冷酷地说:“我是火焰,不是你心目中的阳光。你扑进我的怀抱自取灭亡 ,要怪谁呢?”
提示:
胡乱崇拜,不看清目标便一头栽进去,一旦所托非人,就会像故事里扑火的飞蛾吃了大亏。
  时下常见无知的少男少女被五光十色的社会景象所迷惑,一心想追求他们心目中的幸福,就像飞蛾想变蝴蝶. 他们不循正确的途径,结果往往陷入了别有居心的人设下的圈套.待发现错误,早已像扑火的飞蛾,被烧成灰烬,回头已不见岸.
这则故事有如西谚“All that glitter is not gold”,它提醒我们:闪烁的外表裹着的不一定是黄金 ,目光一被迷惑,就没法作出理智的决策,最终会被殆误而步上歧途,落得像飞蛾的悲惨下场,不能不谨慎!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