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16

仁义白鹿村


        白嘉轩和鹿子霖两家是白鹿原上很有势力的家庭,两家都有头有脸,财力物力上旗鼓相当,遇事免不了勾心斗角,暗地里过招。

        白嘉轩是白家族长,德高望重。他在給父亲修造坟墓时,一位前来帮忙的鹿姓小伙子家境困难,通过中人冷先生要卖半亩地给白嘉轩。白嘉轩知道他的困境,自动加价三斗。白族长的慈心善举获得村民的赞扬。白鹿村有个李寡妇也找冷先生做中介,卖六分水地给白嘉轩。白嘉轩怜她孤儿寡妇,再加上五斗。

        在契约上签名画押后的第二天,白嘉轩去看他新买下的六分地,竟然发现鹿子霖正在指使他家长工犁那块地。白嘉轩说那是他新买下的地,有契约为证;鹿子霖却不管这一套,他说李家寡妇向他借五斗麦子八块银元,讲定用这块地作抵押,如今逾期没还,地是他的。说着,还夸张地从长工手中夺过鞭子接过犁把,示威似地翻耕起来。两人互不相让,一言不合就厮打起来。两家的亲门近族男丁也一起上手。由两个人争地进展成为白鹿两姓的斗殴!

        在中介冷先生排解之下,弄清楚了鹿子霖所说是实,错在李寡妇看白嘉轩出的价高,把地卖给白家。白嘉轩气的是鹿子霖不该什么都不说就耕地,简直是欺人太甚。他自认有契约在手,决定向县政府告状;鹿子霖也以李寡妇押地是事实,理直气壮,也向县政府投诉,加以他的父亲怕他若向白嘉轩示弱,以后会受白家欺负,表示就算倾家荡产也挺儿子打官司。

        白嘉轩请姐夫朱先生帮他写诉状。这位极富盛名的学者写的是:“倚势持强压对方,打斗诉讼两败伤;为富思仁兼重义,谦让一步宽十丈。重仁义的白嘉轩深受感动,气顿时消了。朱先生也给鹿子霖写了内容相同的诉状,两家人终于重修旧好,互致歉意,都把地退还李寡妇,还周济她一些粮食与银元。李寡妇和乡亲们非常感动,县令知道这件事,批白鹿原为仁义白鹿村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做人要厚道》文博编内蒙古出版集团远方出版社出版)

温馨提示:

        人与人之间会有纠纷,很多时候是因为怕输。白嘉轩以买地的契约在手上,岂容鹿子霖在他新买的田地耕犁;鹿子霖则以李寡妇的地早已押给他,如今逾期没赎,地是他的。双方都不愿吃亏,互不相让,最后因为吞不下这一口气而从两人厮打闹到两姓的斗殴,最后还告到县政府。

        个案中最没有远见的是鹿子霖的父亲,竟然为怕儿子一让步,往后会被对方欺负,愿意倾家荡产助儿子打官司。他为争一口气,忽略了其后果会两败俱伤,赔上两个家族财产甚至生命,得不偿失。所幸白嘉轩托他的姐夫朱先生写诉状,心肠拙朴的朱先生劝双方莫倚势持强打斗诉讼,劝他们思仁重义谦让的一首诗最终让两家化干戈为玉帛。

        从这则故事,我们看到了一句劝语可以是激起是非的恶浪,也能是煦暖人心的春风,遇人争论时,开口前务需三思而后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