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16

让鞋子配成双


        在火车上,搭客们纷纷找话题打发无聊的时间。

        有位老人家拿出他在旅途中刚买的一双昂贵的鞋子,向同车的乘客炫耀着鞋子穿起来有多舒服。正在庆幸自己捡到宝,比手画脚说得口沫横飞时,冷不防一只鞋子掉出车窗外,同车乘客都怔住了,替他感到惋惜。老人家二话不说,把还握在手中的另一边鞋子往车窗外扔出去。他这种异乎常情的做法让周围的乘客目瞪口呆,不明白他既然那么喜爱那双鞋,失去了一边,怎么毫不见惋惜的表情,还毅然把另一边扔出去?

        老人家一脸坦然,环视周围疑惑的眼光,解释道:“我有两只脚,买的鞋子再昂贵,穿得再舒适,都必须成双才行。丢了一边,另一边形成废物,倒不如及时丢出去,至少拾到的人还能让鞋子配成双,鞋子才能发挥它的用途啊!”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一则讲座会中的比喻)

温馨提示:

        漫漫人生,路上有得也必有失。只是,得到时未必一定圆满,就如老人家喜获一双穿起来舒服的鞋子,谁知还没有真正穿用就已失去一边,剩下的一边形成废物。庆幸的是老人家生性豁达,他既不怨天也不尤人,却以成人之美的心态,让拾到鞋的人得以配成双,失去用途的鞋子因此能发挥作用,何尝不是另一类的圆满?

        老人家懂得调整自己的心态,能坦然面对得失,他得时懂得珍惜,失时仍能以成全别人的心态,制造另一个圆满,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