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6

佛与牛粪


        苏东坡凭自己才华洋溢,最喜欢与佛印禅师争锋斗巧,只是,无论是在佛学或文学上,却总让佛印禅师占了上风。他心里很不服气,无时无刻不在用心机,绞脑汁,想方设法要挫一挫佛印禅师的锐气。

        一天,两个好朋友一起参禅打坐,东坡问禅师:你看我禅坐的姿态像什么?

        禅师不假思索,回答说:像一尊佛。

        佛比禅师的层次高,苏东坡听佛印说他像一尊佛,自觉已超越佛印禅师,不由得洋洋自得。这时禅师反问苏东坡,在他的眼里,自己坐禅的姿态像什么?东坡认为挫禅师锐气的机会不可失,故作谨慎的态度,左右端详,才回道:你啊,像一堆牛粪!

        说完,他期待佛印禅师激烈的反应,谁知禅师不以为意,只是微笑说声阿弥陀佛。

        苏东坡自忖以佛的身份,远远胜过牛粪,这一回真的把佛印禅师比下去了,心里不由得窃喜,走起路来,脚步也轻飘飘的,回到家里,急不及待地向妹妹炫耀自己今天如何胜了佛印禅师一招。

        苏小妹听了,撇一撇嘴,说:哥,这一回,你不但输了,而且输得很惨呐!

        看妹妹态度认真,不像是故意耍他,苏东坡愣住了,不明白佛的地位怎会输给牛粪?他愿闻其详,耐心地听苏小妹解释。

        “以佛心看人,人人是佛。佛印禅师心中有佛,看众生皆是佛,所以,在他的眼里,你像一尊佛;你竟然把一位有修行的禅师看成一堆牛粪,不正告诉人,你的心就像牛粪一般污秽吗?”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佛教界耳熟能详的故事)

温馨提示:

        故事的主题在“以佛心看人,人人是佛”。

        心藏在体内,外人看不到你的心,但是,从一个人的言谈,不难揣摩出这个人的心胸宽阔或狭窄;这个人心里怀的是善意或鬼胎?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见到一开口就数人是非的大嘴巴、专揭人隐私的大喇叭、不辨真伪,只凭一己想当然尔就给人安大帽子的独裁者。这些人心中眼里只看到人家的缺点,嘴里吐出来的,自然尽是偏狭的评论,只有恶臭,难得芬芳。古圣先贤早就将他们名之以“狗嘴长不出象牙”,从“人”格沦为“狗”格,是褒?是贬?不言而喻。

        苏东坡为抑压佛印禅师的锋芒,故意用牛粪贬他。才华洋溢如他,犹不免为情绪所波动,一时大意,自掘陷阱,陷自己于不义,不正在警惕我们做人务须先正其心,明辨是非,扬善隐恶,发言之前还需三思,这么一来,虽未必登上“佛心”巅峰,至少可以克制用污秽的“牛粪心”看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