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7, 2014

一块大骨头



                                       
        乌鸦站在大树的枝桠上,看着对面那户人家的守门大黄狗正在津津有味地啃着一块带着肉的大骨头。美味当前,乌鸦馋涎欲滴,它心底深感不平,“为什么狗儿有骨头吃,我却没有?我非把那块骨头抢过手不可!”它模仿鹞鹰扑小鸡的姿态猛扑过去,对准大黄狗的头部狠狠一击。
        突如其来的攻击叫大黄狗大吃一惊,它连袭击它的对象是谁都还搞不清就一头钻进门洞,那块骨头就落在门口。乌鸦一举得逞,顿时得意忘形,洋洋自得地说:“呸!原来大黄狗竟然经不起我一击就夹着尾巴逃,真是虚有其表,有什么好怕的?”
        乌鸦站在战利品前面,骄傲地说:“哈!这块骨头现在属于我的,我要好好享受这顿大餐。”它一面抓住骨头,想把它带到树上去慢慢享用,只是,任由它用尽全身力气,都没法移动得了那块大骨头。经过多次尝试,骨头依然纹风不动,乌鸦无奈,只好在门洞前面就地啄食骨头上的肉。
        大黄狗在门洞里回过神来,从门洞看出去,见乌鸦正在霸占它的食物。弄清了原来侵犯它的竟然是一只乌鸦,大黄狗不由得勃然大怒。它窜出门洞,一口咬住乌鸦的翅膀;乌鸦拼命挣扎,一时羽毛零落,仍挣不脱狗儿的利牙,最后被黄狗咬断脖子,一命呜呼了。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  雅琴主编  海潮出版社出版)
启示:
        利益的诱惑力足以令贪婪的人忘了本分, 一块骨头让乌鸦忘了自己与黄狗体态与体力的悬殊,竟然冒险想从狗嘴里抢得美食,以致落得“鸟为食亡”的箴言。被狗儿反击时,乌鸦肯定为自己的愚蠢后悔莫及。
        智慧比乌鸦高的万物之灵何尝不也是如此?明知贩毒的下场是死刑,毒驴为了利益,依然前仆后继,干危害人群的勾当,不正是这则故事的翻版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