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1, 2014

青蛙与蜗牛



                               
        蜗牛对青蛙有成见,遇到它时总没好脸色。青蛙觉得纳闷,一天,它忍不住问蜗牛:“蜗牛先生,我到底在什么地方得罪了你,为什么你这么讨厌我?”
        蜗牛回答说:“还谈不到得罪,只是我最讨厌看到你有四条腿,总在灵活地跳来跳去,越显得我没有腿没法跳的窝囊相,何况我还得背着笨重的壳,只能贴在地上爬行,你哪能体会得到我心里那股不是滋味的滋味啊!”
        青蛙松了一口气,说:“蜗牛先生,你且莫妒嫉我有四条腿,不必驮着笨重的壳,其实,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你只看到我跳跃的快乐,你可体会不到我们蛙族的危机……”青蛙还没说完,一只大老鹰突然掠过,蜗牛迅速躲进壳里,青蛙却被鹰爪掠走,成了老鹰的早餐。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雅琴主编海潮出版社出版)
启示:
        青蛙说得对,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天下最难念的经是众生只看到别人的优势,拿它来与自己的处境比较,总觉得自己不如人,妒忌之心油然而生,结果自掘陷阱,将自己埋在不满的情绪里掉酸泪。
        只要能转个心念,放下比较心,将目光看向自己所拥有的,蜗牛如果看到壳能为自己挡风遮雨,遇强敌时是坚不可摧的防卫,就不再觉得它是笨重的负累,也就不会怨天尤人了。
        快乐的心境来自满足、感恩、不比较、不计较,蜗牛在劫后余生想必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不再盲目羡慕、妒忌他人而引来没有必要的心理折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