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1, 2014

敬与爱



                                  
        维纳斯与雅典娜都是古希腊神话的女神。维纳斯(Venus)也被称为艾芙罗黛蒂(Aphrodite)是爱神、美神,是执掌生育与航海的女神;雅典娜最具威力与震撼力,她主宰乌云与雷电,是女战神、胜利女神、智慧女神,也是和平劳动的庇护者、农业与园艺的保护神,备受希腊人所崇拜。
        有一次,雅典娜到人间巡视,她发现雅典城里的雕像中,维纳斯的雕像比她的多得多,心里感到愤愤不平。她向宙斯表达心里的不平:“为什么人类在庙宇里对我无上的崇拜,在家里却只钟爱维纳斯?”
        宙斯回答道:“不错,你对民生贡献良多,所以,人类对你非常崇敬,把你的雕像供奉在庙堂里。他们对你毕恭毕敬,是表示感恩你的庇护,但是,回到每天的生活,他们需要的是爱的滋润,这一刻,温柔的爱神比你这位外貌神圣不可侵犯的守护神更受欢迎,那是无可厚非的事呵。”
(改写自一则听来的故事)
启示:
        一般人都会把威力无边的恩人摆得高高在上,觉得他神圣不可侵犯,这是敬畏;却用敬爱的心看待不带震撼力的恩人。
        敬畏虽然也带着敬意,却参杂着惶惶不安的感觉,处处唯恐亵渎了他、担忧招惹他不快、怕在有意无意间得罪了他而尽可能与他保持距离。敬爱却是在尊敬中有一股爱戴的亲切感 ,不受威慑,无需警戒、不必提防。敬畏与敬爱有一段距离,这就是雅典娜与维纳斯在雅典人心目中地位的差距----雅典娜只适合摆在庙宇;维纳斯却受家家户户欢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