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4, 2014

祸与福



                           
        两个流浪汉以乞讨为生,当中一个身材魁梧,不知病痛的滋味;另一个则是饱受病魔折磨的瘸子。身强体壮的流浪汉常常嘲笑有病痛的同伴,还模仿他瘸着腿走路不稳的怪模样;瘸子奈何他不得,只能把委屈吞进肚里,暗地里求上天还他以公道。
       一天, 他们来到一个都城,正巧国王最信任的保镖和最重用的御医突然病死了。国王下令派人寻找一个最强壮的人和一位医术最高明的人来填补这两个空缺,再由国王从应征的人当中选出合意的人选。为了证实这两个人符合国王的要求,国王命令他们提供证据证明他们真材实料
        保镖人选请国王提供他一个城里最强壮的人,他能一拳打死壮汉以证明他的功力;御医人选则要求国王找来一个又瘸又病的病夫,他保证能在一个星期里把他医好。
        两个流浪汉正巧符合条件,他们被带到皇宫。在国王面前,那个身材魁梧,不知病痛为何物的流浪汉被保镖人选一拳送了命;又病又瘸的瘸子流浪汉却在御医人选小心调理之下,一个星期后完全痊愈了。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  雅琴主编  海潮出版社出版)
启示:
        有时候,人无法掌控自己的际遇,明明是前途无可限量的人,偏偏落得凄凉的下场;也有人资质远不如人,自忖前路障碍重重,命运却安排他逢贵人而咸鱼翻身。命理学家称之为是命运所操纵,怂恿人花大笔钱财请高人帮他转运;宗教却认为是因果招致,勉励人多种善因替自己积福消灾。
        不论哪一种说法可靠,从故事人物的下场,身强力壮的人因因缘巧合,比肢体有缺陷的人不幸,我们该知道身处优势时该感恩上天所赐,切莫轻视、讥讽比我们不幸的人;不幸处于弱势的人也无需自怨自艾,只要尽人事听天命,尽自己所能做得最好,一切随顺因缘,心安理得就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