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6, 2013

乌龟和蜗牛

                         
        乌龟和蜗牛都背着硬壳过日子,两个命运相同的朋友一见面,总是各夸自己的本领大,谁都不服谁。尤其是乌龟,以为自己的体型比蜗牛大,本领必然比蜗牛强,最后它们决定比一比本领。
        第一场比赛是赛跑。乌龟搬出它的祖上《龟兔赛跑》那一场盛事,证实它的脚程不弱。蜗牛听了哈哈大笑说:“那只不过是人类编出来的寓言故事,如何能当真?倒反是我在西班牙世界蜗牛锦标赛中得过金牌却是铁一般的事实。”这一场比赛,乌龟被比了下去。
        第二场是耐饥比赛。乌龟说它只需将四肢和尾巴缩进甲壳里,两年不吃不喝都不会死,问蜗牛可办得到?蜗牛说:“我们的族群里有个蜗牛在一家英国博物馆里当了四年标本,仍然还活着,远超过你们乌龟族耐饥两年。”乌龟又败下场。
        接下来比赛耐渴。乌龟说:“我把头缩进壳里,一年都不渴,你办得到吗?”蜗牛有恃无恐,说:“你的壳并没有密封,时间一久,水分会跑出去;我的壳密封着,水分不会流失,我在里面住上三年五载都不会渴死。这就是为什么在干旱时见不到蜗牛,雨天里蜗牛到处乱爬。”
        三场比赛都败下阵,乌龟哑口无言,不能不认输。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让孩子更懂事的100个道理故事》吴振波编辑吉林美术出版社出版)
启示:
        本领必须真材实料,不能靠传言,更不能以身型论英雄。君不见见面不如闻名的所谓“英雄人物”,大帽子底下藏着个小脑袋,其令人失望的程度远比一无所长的无名小子更甚;还有那长得高壮威武,相貌堂堂的人物脑袋空空,手不能提重,脚没法站稳,虚有其表算是哪一门英雄好汉?
        蜗牛身形小,其貌不扬,却有远胜过乌龟的本能。半路上看到一只蜗,你可曾想得到那只小家伙耐饥耐渴的本领不但胜过乌龟,也比你我还强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