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0, 2013

老萤火虫最后的光荧

                       
        秋天里的夜晚,一只老萤火虫坐在摇椅上闭目养神。它一边悠闲地摇着摇椅,一边看着子子孙孙提着小灯笼,一闪一闪地在夜空中飞上飞下,为过往的昆虫照亮道路。
        秋夜是那么宁静,气氛是那么祥和,往事一幕幕浮上心扉。“唉,我是真的老了,从前,我还不是像子孙们一样,提着灯笼到处飞,给过路的昆虫照路,替晚间的景色添光彩?如今啊,不行咯!”老萤火虫感慨万端地自言自语。
        这时,从草丛中隐隐约约传来一阵低泣声,那会是谁呢?老萤火虫好奇地飞向草丛,借着月光,看到一只迷路的小蜜蜂,无助地躲在草丛间,哭得很伤心。
        “天这么….这么黑,我….我找不到回家….回家的路,妈妈一定….一定会急….急死了,我该怎么….怎么办?”小蜜蜂抽泣着,断断续续地向老萤火虫诉说它的困境。
        “可怜的小家伙,别哭,别哭,也别担心,我会送你回家。”老萤火虫慈祥地安慰着小蜜蜂,一面点亮自己那盏已块用尽的灯笼,一面牵着小蜜蜂的手,随着小蜜蜂的指示,向一片树林飞去。
        把小蜜蜂送到它妈妈的手中,老萤火虫转身飞回自己的家。一路飞,它的灯笼越来越暗,最后终于熄灭了!“唉,老了,没用了,这是谁都没法改变的事实,”老萤火虫振动着翅膀,很吃力地在黑暗中摸索着寻找回家的路,心里默默地安慰自己:“庆幸的是我还有机会用仅剩的那点光亮帮助迷途的小蜜蜂回到她妈妈怀中。”
        这时,突然有一片小灯笼朝着它移过来,接着,黑暗中传来一阵清脆的声音,愉快地说:“爷爷!爷爷!您送小蜜蜂回家,我们来送您回家。”原来是一群小萤火虫来接它们慈祥的爷爷,替它照亮,送它回家。“乖孩子,你们真是乖孩子!太好了!”说着,幸福的泪珠涌上它的眼眶,滑过它的脸庞。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让孩子更懂事的100个道理故事》吴振波编辑吉林出版社出版)
启示:
        老萤火虫明知自己的体力虚弱,已不再是当年勇了,但是,一见到小蜜蜂有难时,它仍然义不容辞地伸出援手,用最后的余光照亮了小蜜蜂回家的路,却在透支体力后,将仅有的光能磨灭了----它为助人不惜缩短了自己的寿命!
        老萤火虫的义举不但赢得子孙的爱戴与尊重,它同时用身教把奉献的精神感染了子孙,让义勇的光辉代代相传。老萤火虫这种奋不顾身的壮烈精神很伟大,是这个冷酷的社会急需的滋润养分,是这个现实的社会所迫切需要的楷模!
       这则故事感动人之处在于老萤火虫的慈悲喜舍与小萤火虫的孝心可嘉,散发出家族间的祥和气氛,激起读者的共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