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4, 2013

池塘与河流的对话

                   
        池塘闲来无事,觉得无聊,找河流谈天。
        它对河流说:“无论白天黑夜,你总是忙忙碌碌,奔流不息,难道你不觉得累吗?”
        “累?我不知道什么叫做累,我只知道有很多有意义的工作在等着我去完成。”
        “有意义的工作?你指的是拖着沉重的货船,运送着长长的木筏,还有那多得无法统计的小艇与舢板吗?这种枯燥的生活你几时才会厌弃呢?换成是我,早就闷死啦。”
        “对社会有奉献的工作怎么会枯燥?我为什么要厌弃?至少我不会像你一样,闲闷得不知如何打发日子。”
        “跟你相比,我的命运其实比你好得多。每天清清闲闲,没有挂虑也无需伤脑筋,多么逍遥自在啊!”
        “哦,你倒说说,这种没有奉献,没有目标的日子怎么会称心快意呢?”
        “我成天躺在柔软的淤泥上,像贵妇躺在羽毛褥垫那么舒服;我的日子无忧无虑,享受着宁静与安逸;我不用担心货船或木筏的侵扰;无需承载小艇、舢板的重量,顶多只是清风吹落几片树叶在我的水面上轻轻飘荡,八面来风,我都能纹丝不动。我静观尘世的忙碌,思考生活的哲理,这样悠闲自在的生活还不够称心快意吗?你能不歆羡吗?”
        “既然你提到你在思考生活的哲理,那请告诉我,你可记得”流水不腐“的规律?我就是遵循这则规律,放弃安逸,奔流不息,年复一年,用源源不断的水为人民服务,也从而赢得了尊敬与荣耀。我不在乎是否能在地图上蜿蜒,但是我能肯定我会奔流很久很久,那时安逸的你极有可能已不复存在,被人们遗忘了。”
        多年之后,河流仍川流不息,池塘则长满密密的水藻,继而完全干涸、消失。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禅师的一轮明月》里一则老师父讲的寓言故事。杜天宇著久佑达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出版)
启示:
        生活素质的准则因人而异:有的人但求舒适安逸、没有承担、无需挂碍的生活;有的人力求做人上人,不惧斗得焦头烂额,非盘踞巅峰誓不罢休;有的人以天下为己任,不辞辛劳,务求后天下之乐而乐。
        虽说人各有志,谁都不能说他比别人高明,但是,这个世界最公平的是每一分的收获都来自一分的付出。像池塘一样,满足于舒适安逸生活的人,在享尽福报之后,也会像池塘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在世上白白走一趟;雄心万丈的人攀高山踞峻岭,难免锉得一身伤,毕竟不圆满;肯奉献,愿为天下人服劳,替社会效力的人赢得尊敬与荣耀,流芳百世,就像故事里的河流,川流不息。
        聪明的你,会选择做池塘或河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