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5, 2013

壁虎借尾巴



        一天,小壁虎全神贯注趴在墙上等着捕捉蚊虫,冷不防被一条蛇咬住了尾巴。小壁虎为了逃命,使劲挣扎,把尾巴挣断了,小壁虎总算安全地逃脱蛇口。失去了尾巴,样子变得有点滑稽,小壁虎很伤心,到处去想借一条尾巴。
        小壁虎来到河边,看到鲤鱼摆着尾巴在水中游,神态很潇洒,它开口向鲤鱼借尾巴。鲤鱼摇摇头说:“不行啊,我全靠尾巴游水,借给你,我怎么能在水里游呢?”
        小壁虎转身看到树下有一头老牛,趋前向老牛借尾巴。老牛回答说:“不行啊,我用尾巴驱赶蚊蝇。这里蚊蝇多,少了尾巴,我的生活很不方便。”小壁虎只好失望地离去。它抬头看到燕子在空中飞来飞去,转而向燕子借尾巴。燕子说:“不行啊,把尾巴借给你,我在飞行时,如何掌握方向呢?”
        一连碰了几个钉子,小壁虎很沮丧,闷闷不乐地回家,它把一连串不如意的遭遇告诉妈妈。壁虎妈妈噗嗤一声,笑着道:“傻孩子,每一种动物的尾巴都各有它的用处,怎么能借给你呢?这也包括你的尾巴在内。”小壁虎正在怨自己的尾巴没出息,一碰就断了,不明白为什么妈妈说它的尾巴有用处。妈妈说:“你的尾巴不也帮助你脱离生命的危险了吗?你转过身看看,你有必要借尾巴吗?”
        小壁虎半信半疑地往自己的身后望过去,不由得惊喜地叫道:“妈,我真的又长出一条新的尾巴了耶!”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让孩子更懂事的100个道理故事》吴振波编辑吉林美术出版社出版)
启示:
        天生万物,最奥妙的是每一样东西都各有各自的用处与存在的价值。
        毛毛虫行动慢吞吞,遇害时没法逃生,所以上天让它长着一副令人见了毛骨悚然的外表去吓走不怀好意,想来捕捉它的人或动物,丑陋的外表正是毛毛虫的护身符;臭虫一身难闻的臭味,叫想捕捉它的人或虫类退避三舍而幸免于难;故事里的壁虎没有捍卫自己的能力,它那条一触就断的尾巴帮助它在遇到强敌时能全身而退。所以,众生的肢体,不论是丑陋的外表、一身的臭味、一触即断的尾巴都是经上天特别安排的赐予,都应该感恩及珍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