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0, 2013

零的诠释

                           
        校务会议中,校长在黑板上面画了一个圆圈,问在场的老师们那是什么记号?
        英语老师不迟疑地抢着说那是英文字母O
        数学老师却持着不同的答案,他肯定地说:“那明明是阿拉伯数字“零”,连一年级的学生都认识!”
        语文老师有不同的诠释,他说“那是标点符号的句号。”
        化学老师不赞同,他语气坚决地说:“那是一个基本元素“氧”的符号,是众人皆知的啊!”
        音乐老师慢条斯理地说:“只要对乐理有基本认识,学音乐的人都会告诉你那是音符里的休止符。”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品画大智典小故事大道理》修铁编著台海出版社出版)
启示:
        同一个圆圈,在教不同科目的老师眼里演绎出截然不同的诠释,不就在告诉我们从不同角度看事物,所见不会相同,这就是“瞎子摸象”的原理,也是人与人之间闹纠纷的罪源祸首。它所掀起的浪头可大可小,处理不当,极有可能酝酿成惊涛骇浪,后果惊人,不容小觑!
        小自个人见解,大至政见上的偏差,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没错,彼此坚持己见,互相排斥,如果任由歧见发酵,待歧见演成对峙的立场时,残局就难以收拾了。
        这则故事指出不同角度释放出不同的见解,是理所当然的事。明白了这个道理,就会少一分排斥,多一分谅解,才能理智地运用包容心去磨合,是息止意见分歧的清凉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