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4, 2013

一只老鼠成就的事业

                      
        华特。迪斯尼早年家境不好,事业也不顺利,除了理想,他什么都没有,却有一股勇于追求梦想的勇气。
        他通过三哥罗伊斯介绍,在普雷斯曼鲁宾广告公司做画家。1920年,与同事乌布。伊沃克斯(Ub.Iwerks)成立商业美术公司,不到一个月就停业,加入堪萨斯市广告公司,学会拍摄电影和动画的基本技术。
        1923年,迪斯尼离开堪萨斯,被介绍到好莱坞去制作一部卡通片,谁料再次失败,穷得身无分文,借用一家废弃的车库作为画室。在那里,夜里常听到老鼠吱吱的叫声。一天夜里,他抬起头看见在昏暗的灯光下老鼠亮晶晶的小眼睛。生活的磨难,他有了悲天闵物的情怀,没有捕杀小老鼠的意图,多年来一直与老鼠在车库里和平共处。
        多少个失眠的晚上,他苦苦思索下一步该走的路,突然,那对亮晶晶的小眼睛出现在他的脑海,灵感闪现,全世界儿童所喜爱的卡通角色-----迪斯尼生命中价值连城的米奇老鼠在车库的工作室诞生了!
(部分故事取材及改写自《经典小故事人生大哲理(谈永恒)杨明著培育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出版》
启示:
        迪斯尼在处处碰壁,生活潦倒时靠生活环境里遇到的小老鼠启发灵感,创作以老鼠为造型的卡通形象,开创出他成功事业的第一步,不正在告诉我们:生活中处处是生机,只等着我们细心去挖掘吗?设若迪斯尼的艺术生涯一帆风顺,世上还会有那一系列受人欢迎的迪斯尼产品吗?所以,能用慧眼看待恶劣的环境、不如意的境遇、摧心剖肝的挫折,将它们视为逆增上缘,借以磨练心志,就能将危机化为转机。
          老鼠虽小,却是助迪斯尼跨出事业第一步的生活机遇,才会有后来得奖无数的荣誉跟进,成为世界上获得奥斯卡奖最多的人,岂容小觑?迪斯尼的成功教导我们不可忽视生活中任何小机遇,愿以迪斯尼的名言“我希望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一件事,这一切都是由一只老鼠开始。”(I hope we’ll never lose sight of one thing that it was all started by a mouse.)与读者们共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