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7, 2013

牛与绳子

                                 
        牛被人类驯化之后,干的是繁重的工作,过的是单调的生活。农场里的牛不愿再过这种被剥夺自由的苦日子,它约了狗在晚上一起逃走,到深山里过自由自在的生活。
        夜黑风高,狗如约来到牛棚,马上采取行动,用利齿去咬断穿着牛鼻 系在木桩上的绳子。牛连忙出声阻止它道:“狗小弟,请停一停,还是请你把绳子从桩子上解开吧。”
        狗不解地看着牛,问:“解开?不把绳子咬断,难不成你还要让它继续系在你的鼻子上?”
        “离开这里后,我什么家当都没有,我想要把这条好绳子带走。”牛不舍地看着那条绳子说。狗只好依它的话,从桩子上解开绳子,让它仍然系挂在牛的鼻子上,两个好朋友就一同逃出农场。
        狗无牵无挂,跑得很快;牛被系在鼻上的绳子牵扯着,本来就慢了一步,半途中,绳子被路旁一块石头缠住,更是远远落在后面。这时,农场主人追到,把被绊住的牛牵回农场,从此紧紧地盯住它,不让它再有逃走的机会。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学问》光亚编著海潮出版社出版)
启示:
        一条绳子,所值几何?为了留下一条绊得自己失去半生自由的绳子,牛永远失去远走高飞的自由,它付出的代价未免太高昂了!愚痴的决定,全因为牛在该放弃时不肯放弃。
        生命中有太多羁绊,该放下时,放手是智慧、是潇洒;执意不肯放手是昏庸、是冥顽,迟早会被拖垮。每个人的机遇不同,放或不放,须凭智慧去判决,这当中的哲理,你可曾透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