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0, 2013

窗台里外的两只猫

                                         
        两只白猫坐在窗台上,一只在内,一只在外,中间隔着一道厚玻璃。
        窗台里面的白猫披着一身干净柔软的白毛,正在享用美味的鱼干,一面悠闲地与窗台外那只毛发脏得近乎灰色的白猫闲聊。“你最近上哪去了?”窗台内的猫问。
        “我到电视塔兜了一趟。”窗台外的猫咂着嘴,贪婪地看着白猫手中的鱼干,装着若无其事地回答。
        “电视塔?那是个怎样的地方?好玩吗?”窗台内的白猫好奇地问。
        “一百多公尺高的塔,站在顶上,全城景物尽入眼帘。到了夜晚,城里灯光五颜六色,就像一盘宝石闪闪发亮,你说有多漂亮就多漂亮。”窗台外的猫语调有点自豪,引得窗台内的猫羡慕地问:“能比电视里的画面还美?”
        “那当然啰,电视的画面还得靠它而来呢。”听它这么说,窗台里的猫丢下手中的鱼干,无限歆羡地惋叹道:“唉,真想到那儿去看看哪!”
        窗台外的猫看着它丢下的鱼干,馋涎欲滴,忍不住舔舔嘴巴,低声说:“那上面没有吃的,会令你呆不下。”一心向往着要到电视塔的白猫满不在乎地说:“没吃的有什么可怕?”她冷冷地看了鱼干一眼,继续说:“鱼干,我早就吃腻了。”
       肚子饿瘪了的猫看着鱼干直咽口水,轻声说:“你这片鱼干真香呀!”一听它这么说,白猫建议它去搬块大石头来换鱼干。原来生长在温室里的猫想用大石头砸破那道厚玻璃,好让它溜出去享受天宽地阔的自由世界。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学问》光亚编著海潮出版社出版)
启示:
        众生都有视觉上的迷思,对岸的花草总显得比较鲜嫩,身处的境地看来却都有缺陷,所以,在处理事务时都犯上“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的《围城》心态;在事业上,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这当中谁对谁错,没有个标准的答案,因为当事人有他们各自的议程。深入地分析,不知把握当下才是病根!
        食住无忧的猫向往自由,饿瘪了肚皮的野猫有充分的自由却渴望能吃一口鱼干,全因它们只渴望得到自己所得不到的东西却不满足于手中所拥有的幸福,是众生痛苦的根源!
        明知世事难两全其美,鱼与熊掌不能兼得,不管你手中握着的是鱼或熊掌,知足常乐,心境平和就是人生的至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