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12

爱吹牛的鼠爷爷

            

        鼠爷爷讲起故事来,生动动听,表情十足。他讲的故事,内容多是年轻时英勇的行径。他当年那大胆、壮烈的往事让小老鼠们听得既羡慕且感动。

        一个晴朗的下午,一群小老鼠闲着没事,便相约到鼠爷爷那儿听他老人家讲故事。鼠爷爷看到这么多小辈来听他讲故事,心里很高兴,因为只要他们肯来听,他就有机会自夸。
        
        小老鼠们挤着坐在他身旁。鼠爷爷搓搓手,说:“今天,让我改个方式讲。我想先听听你们之中谁曾做过勇敢的事?”一只小老鼠抢着说:“我的胆子最大,前天早上,我跑进厨房里,当着主人的面拖走了一大块牛肉,他却没办法捉到我。”

        “哇!你好厉害哟,你真是我们当中的英雄!”其他的小老鼠纷纷鼓掌称赞,觉得那只小老鼠很了不起。
         
        鼠爷爷看到小辈当中出现了比他更勇敢的角色,心里蛮不是滋味。他捋了捋胡子,说:“那有什么了不起?你们真是一群没见过世面的孩子。让爷爷给你们讲个鼠吃猫的往事……
          
        小老鼠一听到“猫”, 吓得直打哆嗦。鼠爷爷大笑道:“傻孩子,猫有什么可怕的?想当年我年轻力壮时,还吃过猫呢!”小老鼠们听得目瞪口呆。鼠爷爷越说越得意,口沫横飞地说:“吃猫并不稀奇,我还吃过大象呢。”
          
        这时,只听到“喵”的一声,说时迟那时快,一只大猫扑了过来,小老鼠、大老鼠、老老鼠都吓得四处逃窜。等到猫失望地离去后,小老鼠们迷惑地问:“您老人家不是吃过猫吗?怎么还和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小鼠一样,看到猫就没命地跑呢?”
         
        鼠爷爷羞得脸都涨红了,可是,他还是不肯认输。他细声细气地说:“我是真的吃了猫和象,只是,我忘了说明,那是用 巧克力做的猫和象。”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  责任编辑:冯杰)

启示一:
       一个人有吹牛习惯,表示这人有自卑感,怕人看不起他,便用夸大自己的小成就去慑服人。严格来说,大多数人都或多或少有吹牛的习惯,只是,我们都不自觉而已。例如你被朋友惹怒了,脾气不好的人会瞪眼睛,吹胡子,指着对方说:“你再敢犯我,看我不把你打扁了丢进垃圾桶!”说这话的人无意中已在吹牛说他有打扁人的本事。汽车可以把人辗扁,重物可以把人压扁,但有谁真有本事把人打扁呢?
         无伤大雅的吹牛可以增加人与人之间讲话的乐趣。过分的吹牛则显示出吹牛皮的人自卑的可怜心态。小朋友尽可能避免养成吹牛的习气。

启示二:
        老人家的生活由灿烂归于平淡,为了引起后辈子孙的注意,他们喜欢在子孙面前夸张自己年轻时的光荣史。

        为人子孙,我们该体贴、包容。遇到阿公、阿嬷吹牛自夸当年勇时,宁可忍一忍,不必去拆穿他们,让他们难堪,这也是一种孝顺的美德。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