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6, 2012

爱找借口的小猫

                        
        常为自己的行为找借口的小猫抓不到老鼠时,为挽回面子,总是说:“不是我抓不到,而是那只小鼠又瘦又小,抓来没用,暂且放它一马,待它养胖了再抓它不迟。”

        抓鱼不着,反而被水溅得满脸湿漉漉,它反过来说:“这条鱼真够意思,知道我要洗脸,竟帮我泼水。”

       小猫爱面子,常为自己的弱点找借口的习惯引起同伴的反感:有的猫怜悯它无知;有的猫看轻它无聊。对怜悯它的朋友,它不但不领情,还不屑地撇一撇嘴,不高兴地说:“我有什么值得你来同情?我什么地方比你差了?”久而久之,其他的猫儿都不愿与它在一起玩。

        一天,小猫到河边抓鱼。它脚底一滑,跌进水里。这时,几只猫儿正好走过,其中有一只比较厚道的老猫不肯见死不救,便递过一根棍子,叫它紧抓着,要拉它上岸。小猫死要脸,竟把棍子推开,狡辩道:“谁要你来救?如果你以为我这是掉下河,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我是刚才吃了鱼一身腥,跳下水里洗澡,哪像你们这些不讲卫生的猫!你别多管闲事啦。”它只顾着挽回面子开口狡辩,冷不防被河水灌进嘴里,挣扎着,慢慢地沉下水。在旁一只年轻气盛的猫忍不住阻止老猫道:“算了吧,您还救什么救?它大概认为自己在表演潜水呢!”

        不再有同伴救它,不识水性的猫儿不久就被河水吞噬了。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101个触动子女心灵的智慧故事》  雪梅编著)
启示:
        世界上没有人是全能的。当发现自己有能力办不到的事,必须勇敢承认,谦虚学习,才能补救自己的不足。若一味替自己的错失找借口,打肿脸皮充胖子,只显得自己愚昧无知,引来别人的厌嫌,自己也永远没法去除弱点,让自己转弱为强,那才是做人最大的失败。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