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12

鸭子和牛

                                 

        一天,牧童赶着他的牛群在河边吃草。他看见对岸的草更绿、更茂盛,也想赶牛群越过河吃草。只是,河水很急,河上又没有桥,他不知道河水有多深,不敢冒险涉水过河。

        他正在徘徊时,看到对岸有个赶鸭的人,把鸭子赶进河里觅鱼虾吃。鸭子在水里载浮载沉。牧童隔着河,和赶鸭的人打招呼,问他河水有多深。赶鸭的人说:“我没下水,不知道水有多深,不过,我的鸭子都有办法游到河中心,我想河水不会太深吧。”

        牧童想想,果然有道理。鸭子比牛矮,如果它没被河水淹没,牛应该更没问题。于是,他把牛群赶下水,要它们渡过河到对岸吃草。不料牛群走到河心时,有的被水淹了;有的被冲走了。牧童又气又急,责怪赶鸭的人欺骗他,他游过河找赶鸭的人算账。

        赶鸭的人一脸茫然,说道:“我发誓我没骗你。我的鸭子,脚比你的牛脚短,它们都能游过河,你的牛脚那么长,谁料得到它们竟会被水淹死了?”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生活篇)新锐著)

启示:
        有的事不能单凭表面去推理,要不然就会铸成大错。
鸭子的脚的确比牛的脚短,但是,当鸭子在水上游时,它们并不需要站在河床上;牛虽然比鸭子高得多,它们却没法浮在水面。牧童忽略了这一点,才会犯下大错,让牛群被湍急的水流冲走,造成惨重的损失。

        这则故事教我们做事之前需从各个角度斟酌,才不致鲁莽地做出错误的决策;也提醒我们对不彻底了解的人、事、物,千万不能单凭表面的状况去估计他的实力。有些人大智若愚,如果单凭他看似笨拙的外表而低估了他,就会自取其辱。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