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12

被冤枉的鹳

                         
        为了防范鹤和雁之类的禽鸟又来啄食他辛辛苦苦播下的种子,农人在撒完种子之后,在田里安装一个网。一方面可以保护田地里的种子;一方面也能把捕捉到的禽鸟卖给野味店,赚一笔钱。

        第二天,农人到田地里来巡视,他发现网里不止有鹤、雁以及多种鸟类,还有一只不常见的鹳。只见鹳在网里挣扎着,想要破网而出。农人悻悻地说:“你们这些坏东西,常常来偷吃我撒下的新种子,影响我的收成。今天被我捕捉到,非要你们付出代价不可!”说着,农人把网里的禽鸟一一捉了放进早已准备好的笼子里。

        偷吃种子的鸟儿自知理亏,只好认命,个个俯首无言。只有鹳是吃鱼类的大鸟,他到田里来,不为了吃种子,他只是陪鹤和雁一起飞。他没想到会被行为不良的朋友所连累。因为本身没犯错,他不甘心束手就擒,他对农夫申辩说:“我是吃鱼的禽鸟,绝对没偷吃你撒下的种子,求求你放了我吧。”

        看到农人无动于衷,鹳极度伤心,但是他并不绝望,他想举自己的优点去打动农夫。“我是一只对农人无害的鹳。我们鹳类孝敬父母。父母生前,我们背着他们飞;父母死了,还为他们送终,就像人类中的孝子。你们人类推崇孝道,请你看在这一点,放了我吧。”

        无论他怎样哀求,农人都不理。他狠狠地对鹳说:“只凭你的话,怎么证明你是无辜的?每一年,你们这些禽鸟飞来啄食我撒下的种子,害我的收成不好,影响我的生计,我才装网捕捉。如今,你们被我的网套住了,还有什么话好说?如果你真的没吃过种子,那也只能怪你不该与偷种子的鸟混在一起。不辨好坏,乱交朋友,你必须受到相同的惩罚!”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100个启发故事》  吴振波编辑)
启示:
          从鹳的遭遇,我们看出选择朋友时,必须睁开眼睛。即使本身自爱,不会被损友影响而近墨者黑,光是与行为不良的人为伍,也会遭到外人的轻视、误会,甚至招来杀身之祸。

         一般上,我们都认为人与人来往,全因为彼此性格相投。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对一个人的评价往往根据他所结交的朋友的行为作为判断的标准。为了避免被人误会,小朋友结交朋友要谨慎选择。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