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11

我能做什么?

小猴子喜欢读书,老师嘉赏它,说多读书长智慧是件好事。书读得多了,小猴子开始学会思考,从此它一直被一个问题所困扰,那就是“我究竟能做什么?”

它翻开书找答案,也向妈妈请教,却始终得不到满意的回答。“黄牛会耕地,乳牛会产奶,马儿会拉车,但是我能做什么?”搔破头皮想了半天,依然一无所获。小猴子着急了,妈妈建议它出门去走走看看,或许能看得出自己的专长。

第二天,小猴子挥别妈妈出门去。半路上,它经过松鼠的家门口,松鼠的房门破了,正忙着修理,它请小猴子帮帮忙。小猴子猛摇手说:“不行啊,我自己也好忙哪!我正忙着在想一个重要的问题。”

小猴子继续走呀走,走到大白兔家门口。大白兔看到它,喜出望外,连忙邀请它进门,忙不迭地对它说:“您来得正好,前几天,我家小白兔请病假,旷了几天课,请您帮个忙给它补课,好吗?”小猴子摆摆手说:“不行啊,我自己也好忙哪!我正忙着在想一个重要的问题。”

辞别大白兔,小猴子漫无目的地兜兜逛逛,逛了一整天,还是没想出自己能做什么,心里彷徨又焦急,于是它决定要去请教智慧老人。

智慧老人听它说出心事后,对它说:“我现在想吃水果,如果你把树上的香蕉采下来给我,我就告诉你你能做什么。”听到终于有人能帮它打开心结,小猴子乐不可支,二话不说,跳上树摘香蕉捧上给智慧老人。老人笑呵呵地对它说:“现在你知道你能做什么了吧,你能摘香蕉!此外,你还能帮松鼠修理房门,帮小白兔补习功课,可惜的是你只想要做事却不肯脚踏实地去做。”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工作无小事》王平编著)

提示:

小猴子一心要尽其所能做一番事业,志向诚然可嘉,只可惜它错在不肯脚踏实地去做,一味把心思花在思考自己能做什么,结果错失了做能力所及的事。就像有一种人胸怀大志,一心一意要办大事业,满脑子在寻思如何成大事,却不见他真正着手做事,就像在空中建楼阁,到头来一事无成。

庆幸的是小猴子懂得向智慧老人请教,从摘香蕉这种小事做起,领悟到帮松鼠修理房门、帮小白兔补习都是自己能力所及又能助人的好事。我们该从这则小故事学习到与其把时间与精力花在无谓的寻思,不如脚踏实地去实施。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