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9, 2011

从别人的失败中学习

主人率领着十头骆驼进入沙漠,一天,当中的五头骆驼走失了。那五头骆驼吃力地寻找出路,只是,前面除了黄沙还是黄沙,一片茫茫。正当四只年轻的骆驼紧跟着比它们有经验的老骆驼在沙漠里兜兜转转,突然有一只精疲力倦的骆驼从右侧方向走过来,原来那是比它们更早一周失散的骆驼。

四头年轻的骆驼看那头骆驼一眼,轻蔑地说:“看它那副落魄的样子就知道它并不精明,比我们还不如!”

其他三头骆驼附和着说:“是啊!是啊!这种伙伴帮不了我们,别理它,更别让它加入我们的队伍,免得增加我们的负担。”

四只骆驼假装没看到那头疲惫的伙伴,提起脚步避开它。它们的领袖却开腔喝止,说道:“你们错了,它其实对我们是很有帮助的!”说罢,它热情地招呼那只落魄的骆驼,对它说:“虽然你也迷路了,但是我相信你能从你走过的错误方向中汲取经验,不再重犯,那已是很珍贵的经验。欢迎你与我们一起上路。有你的经验,我们就可以省却走冤枉路,很快就能成功地找到出路了!”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全集》雅瑟编著)

提示:

每一次的失败都是生活经验的累积,懂得汲取前人的经验作为行事的参考,在人生路上就省走冤枉路。年纪大的骆驼深谙个中的道理,所以它欢迎那头比它们提早一周迷路的骆驼加入阵营。在沙漠中寻求脱困,分秒必争,有了那头骆驼的经验做参考,它们至少可以省下一周莽撞的时间,它堪称是有远见的领袖。

反观今日一般年轻人自命走在e-时代的前端,蔑视老人的经验,仅靠自己的智慧莽撞,即使能成功,在时间及物质上已造成损失,何况还可能撞出一身伤。

读了这一则故事,希望大家懂得珍惜前人的经验,千万莫蔑视失败的人。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