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 2011

自救

下雨天,有个人站在屋檐下避雨,看见观世音菩萨撑着伞走过来。常常听说观世音菩萨慈悲,众生有难,只要出声祈求,菩萨必定寻声到来普渡众生,那人于是对菩萨说:“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普度众生,带我一段,好吗?”

观世音菩萨回答说:“我在雨里,你在檐下。檐下无雨,你不需要我度。”

那人立即跳出檐下,站在雨中,向观世音菩萨求道:“现在我也在雨中了,观世音菩萨该会度我吧?”

观世音菩萨回答道“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没被雨淋,因为我有伞;你被雨淋,因为你无伞,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伞度我。你要想得度,不必找我,你自己找伞吧!”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读故事悟人生》张绍民编著)

提示:

一般人求神拜佛只为了向他们所拜的神佛祈求物质上的赐予,所以,一听说有哪个庙里的神明显灵,助信徒中马票发大财,信徒就一窝蜂涌至,庙宇顿时香火鼎盛,接下来极有可能显灵的神明保佑得了信徒却没能自保,成为被偷的对象,让贪心的人为独霸而偷回去供奉。这种错误的宗教意识不只制造社会问题,也纵容信徒们养成贪婪、依赖及怠惰的性格。

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普度众生的事迹流传得很广,有一点我们要注意的是菩萨所度的都是遭困的众生而不是有余力自救的人。能有缘听到菩萨的开示,故事里的人物虽没获得菩萨带他一程,只要他能悟出当中的道理,已是至大的福报。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