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学会尊重

一天,有一个中年女人领着一个小男孩走进美国著名的企业“巨象集团”总部大厦楼下的花园,在一张长椅上坐下,很生气地对男孩训话。离他们不远处,有个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修剪花草。
女人突地从皮包里拉出一团纸,随手抛在老人刚剪过的花草上。老人不可置信地朝女人看了一眼;女人也满不在乎地回瞪他一眼。老人没出声,走过去捡起那团纸,扔进一旁的垃圾箱里。
过了一会,中年女人再抽出一团卫生纸扔过去,老人再次捡起纸团,然后继续工作。当老人剪好花草,收起工具,正要离去,第三团纸又落在他的面前,老人耐心拾起纸团,始终没有因此而露出厌烦的神色。
谁知当他走近女人时,看到女人指着他,一面对男孩说:“你看到了吗?我讲了半天,就是要你明白,你现在不好好读书,将来就会像这个老头子一样,只能低声下气做低贱的工作。”
老人放下手中的工具,走到女人面前,对她说:"夫人,这里是巨象集团的私家花园,按规矩只有集团的员工才能进来的。
“我就是集团里的一个部门经理呀!”女人高傲的回答,一面从皮包里掏出一张证件,趾高气扬地朝老人面前晃一晃。
老人沉吟一下,说:“我能借你的电话用一下吗?”
女人心不甘情不愿地递过手机,趁机开导儿子道:“你看,年纪这么大了还买不起手机,多可怜!所以你一定要努力读书。”
老人才打完电话,就见一个衣冠笔挺的男人匆忙走过来,恭恭敬敬地站在老人面前,老人对他说:“我提议免去这位女士在巨象集团的职务。”
“是的。我马上按您的指示去做。”男人连声应着。
老人走到小男孩的面前,抚着他的头,说:“孩子,我希望你会明白,在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是学会尊重每一个人。”说完,他缓缓地走开。
女人被突然发生的事怔住了,回过神来,她认出刚进来的男人是巨象集团的人事部经理,她疑惑地问道:“你怎么对一个老园丁那么尊重?”
“老园丁?他可是巨象集团的总裁詹姆斯先生!”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学会感恩懂得分享》凤云编著)
寒梅提示:
故事中的那个女人借羞辱老人作为教导孩子的教材,想让孩子看出少小若是不努力,老大就会徒伤悲,落得做园丁任人羞辱,她忽略了她无缘无故羞辱人,在身教上已是一种负面教育。教导不正确的价值观,会误了孩子一生。
职业不分尊卑,园丁在权限上或许比不上一个部门经理,但是,他靠劳力换薪酬,谁都无权卑视他。女人凭借部门经理的地位无理羞辱人,职位再高,人格依然很低。敬人者人恒敬之,妇人的行止有辱高级职员的身份,何况她有眼无珠,误把集团的总裁当园丁,活该落得被革职的下场。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