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4, 2010

快乐就是不羡慕别人

小蚂蚁身躯小,又不能飞,每天忙进忙出寻找食物。它看到蜜蜂在花丛中飞来飞去,飘逸而自在,心里非常羡慕;看到大象庞大的身躯在森林里搬运木头,跨一步的距离便足以让蚂蚁爬上半天,它为自己太渺小,被人踩在脚底而悲愤。

他越想越伤心,觉得老天对它太不公平,正在自怨自艾,谁知蜜蜂与大象竟然来向它诉苦。蜜蜂说它在花丛中飞来飞去忙碌采花蜜,随时可能掉进在枝叶间张网的蜘蛛所设下的陷阱而送命;大象则申诉它的力道强,主人要它不停地搬运,一生为主人辛苦为主人忙,工作太没意义,它们俩羡慕蚂蚁无灾无难,自由自在地爬山越壑,为自己的族群效劳,生命充实而且伟大。

听到它们的诉苦,蚂蚁顿时明白快乐与幸福不分体态大小、地位贵贱,只要用快乐的眼光看自己的生活就能拥有快乐的心境。幸福就是知足,不必羡慕别人!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绝对让你感悟的小故事》白全珍著)

提示:
天生万物,身体形态、生活方式各有不同。不论哪一类生物,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谁都不必羡慕谁。

故事借蚂蚁不能像蜜蜂一样飞,形体也远不如大象长得魁梧壮大而自怨自艾,到它从蜜蜂与大象面临的困扰体悟出自己的幸福,不正告诉我们即使体态不如人,也有其可取之处?能用这种心态看人生,就少了无谓的怨怼,换上不妄求的眼光,心里感恩手里所拥有的一切,知足就能常乐,何需羡慕他人?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