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0, 2010

诚实

美国企业雅利安公司要招聘一名中国籍的高级职员。能成功为这家基业扎稳的大公司所录取,不但薪酬优厚,前途也有保障,是一般白领阶级所梦寐以求的铁饭碗,所以,到来应征的人很多,僧多粥少,必须经过多层严格筛选。

有个青年过关斩将,进入最后一轮的面试。由于这是关键性的最后关头,这场复试由总经理贝克先生亲自主持。青年一踏进总经理的办公室,贝克先生便兴奋地从沙发上跳起身,冲到青年的面前,目光炯炯地瞪着青年,嘴唇成了O型,一面惊喜地喊道:“哦,是你!我找你找得好辛苦!谢天谢地,今天总算让我找到了!”青年确实被他夸张的态度吓了一跳,怔怔地看着他,一时不知该说什么才好。贝克先生转身对坐在办公室里的其他高级职员说:“来,来,来,让我来介绍一下,这位就是当年救了我的女儿的年轻人。”

青年听他这么说,感到莫名其妙。贝克先生没给他开口说话的机会,很热情地拥着他走向沙发,把他按坐在沙发上,一面滔滔不绝地说:“只怪我划船的技术太差劲了,女儿才会跌进昆明湖里。如果不是你及时救起她,我就会终生抱憾,她是我唯一的掌上明珠呀!”他停了一口气,再说:“真抱歉,那时我只顾着女儿,没来得及向你道谢,也没请教你的大名。”

青年趁他一停顿,马上插口道:“贝克先生,很对不起,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我以前从没见过你,更不曾救过你的女儿。”

贝克先生不理他怎么说,只是一个劲地说:“怎么这样重要的事你都忘了?昆明湖坠湖的事发生在前两年,四月二日,是你奋不顾身跳下湖救了我的女儿。你是我们家的大恩人,我会好好报答你。”

青年站起身,语气坚决地说:“贝克先生,我看你是认错人了,我并没有在两年前的四月二日去过昆明湖,也没救过你的女儿。”

贝克先生得意地笑道:“年轻人,我很赏识你,你已被录取了!”

年轻人被录取后,一天,他与贝克先生的助理交谈,关心地问起贝克先生可曾找到了真正救起他女儿的青年?助理听了,忍不住大笑道:“总经理贝克先生的女儿?哈!在与你会面之前,那几个要过最后一关的复试者就是因为总经理的女儿而被淘汰的。”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生命价值篇)》黄润之著

提示:
在大公司里,冒名领功的恶劣行为很普遍,结果造成无谓的人事纷争,也对其他职员不公平。为了探测应征者有没有这种劣根性,聪明的贝克先生捏造女儿坠湖的事,再用感激的口吻,还说要好好报答女儿的救命恩人,这些都是他对贪图小便宜,想冒认救命英雄以期获得录取的应征者所下的饵,也把他们一一揪下马。

在我们的生活中,贝克先生可能不会出现,冒领功劳的人或许能成功尝到一两次小甜头,只是,当狐狸露出尾巴时,身边的人会卑视你、唾弃你,永远抬不起头的代价太大了!

故事里的青年全凭诚实的德行获得录取。从他的际遇里学习,做人要脚踏实地,千万不可贪一时的小便宜去冒认不属于自己的荣耀。面对利益的诱惑,能不心动,也不为所动,品行自然会受人尊重。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