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 2010

不容忽视的琐事

美国有一位公众图书馆馆长每天风雨无阻准时上班。他一踏进图书馆,开好门后就站在门口欢迎到来借书的读者。巡视一番,然后才走进他的办公室。

有人告诉他说,身为馆长,他的地位高高在上,这等琐事交由图书馆管理员去做就行了。谁知他认真地说:“开门及欢迎读者看似小事,其实那是对读者的亲切,是图书馆最起码的服务。”
(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生命价值篇)》黄润之著)

提示:
亲切与友爱是铺出成功之路的基石。无论身处什么地位,执行任务时,态度认真、对人友爱,给人亲切的好感,办起事来自会事半功倍。可惜的是一般身份与地位高高在上的人往往误以为他已无需对人亲切友爱,摆上一副冷峻、高傲的脸孔,结果惹人反感。一旦情况有变,四周的冷脸孔会让他如掉入冰窟,饱尝昔日种下的恶因所结的恶果,咎由自取,不能怪人落井下石。
此外,很多时候我们会忽略了生活中一些不容忽视的琐事,例如当心情不好时,视与人互动是可有可无的事,殊不知一个不当的脸上表情、一句不得体的话、一个无意的动作都可能造成不必要的误会,甚至招致严重的后果,不容忽视!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