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 2010

行动是最好的格言

一天,老师要班上的学生各举两句有关“生活中必需重视的小事”的格言,好让他从中选出最特出的一句,他声明不许重复举他人已使用过的格言。

这虽然不算是场比赛,但是好胜的学生为求表现,希望自己提出的格言能入选,于是个个绞脑汁,搜枯肠想答案。老师把每个人说出的格言抄在黑板上。

不一会,黑板上已写满了格言,学生越说越起劲,还在争先恐后抢着作答。这时,老师注意到坐在最后一排那位新插班的女生不曾举手作答,于是,老师指名要她提供一则答案。那位女生站起身,一声不响地径直走到讲台前,拿出手帕将散布在讲台上的粉笔灰擦拭干净,才慢慢走回坐位。

同学们见她没开口给答案,对她的动作感到莫名其妙,大家愣愣地看着她,等她作答。老师兴奋地说:“同学们,你们看得出吗?这才是最好的答案!”

学生们都一头雾水。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生活价值篇)黄润之著》

提示:

抹粉笔灰是件小事,但是,满个讲台粉笔灰有碍观瞻,也有损师生的健康,所以,用行动抹粉笔灰是当时最确实的生活中该做的小事。

学生们说出来的格言虽然合情合理 ,然而,比起确确实使用运动去演绎,再好的格言也只是空言,无济于事。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