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5, 2010

知与不知

苏格拉底是古希腊的一位伟大哲学家。当时,有位很自负的年轻人自以为比苏格拉底更聪明,全不把大哲学家看在眼里。

一天,苏格拉底问那青年:“年轻人,既然你自认那么聪明,你能告诉我,世间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呢?”

年轻人不加思索,便回答道:“鸡是从蛋中孵出来的,自然是先有蛋啦!”

苏格拉底问他:“蛋是鸡下的,没有鸡,蛋从哪来?”

年轻人想了想,果然不错,便改口说:“那就是先有鸡啰。”

苏格拉底反驳道:“你刚才已经说过,鸡是由蛋孵出来的,没有蛋,鸡从哪来?”

年轻人被问得哑口无言,抱怨道:“你怎么提出这么古怪的问题呢?好,现在轮到我来问你一个问题吧。你倒说说,世界上是先有鸡或是先有鸡蛋?”

苏格拉底老老实实地回答说:“我不知道。”

年轻人得意地说:“这样看来,你和我其实是一样:你并不比我强;我也没弱过你。”

苏格拉底说:“你这说法就错了。你是以不知为知;我是以不知为不知。以不知为知,其实并非真的知;以不知为不知实际上并非不知,这是我比你强之处。”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生命价值篇》 黄润之著)

提示:

知道自己不知,比不知道自己不知要高出一个层次。

知道自己不知,就会虚心去求知。不知道自己不知,便满足于自己的见识,于是就像井底之蛙,以为自己所看到的是最阔最大的天,不肯再求深入一层的见识,永远困在死穴中,那才是最可悲的人。

俗语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可叹的是一般人的缺点却是强不知以为知,,自欺欺人,被怕输的心理封住向前跨的脚步。

听了这则故事,请大家扪心自问,自己是个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人,或是强不知以为知的人?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