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 2010

两个吊桶

井口上搁着两个吊桶,以供村民从井里打水,倒进桶里带回家。

一天,来打水的人少,两个吊桶闲着无事,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其中一个吊桶看到同伴闷闷不乐的表情,问他是什么事这么不开心?

第二个吊桶唉声叹气地说:“唉!我觉得我们这一生只是不断地在重复做着徒劳无功的事,真是没意思。”

他的朋友可不赞同他的看法,说:“我们每天帮助村民从井里把水打上来,让他们不缺饮用水。为群众服务,功德无量,是很有意义的事,怎么是徒劳无功呢?”

愁眉不展的吊桶依然愁眉不展。他情绪低落地说:“我也明白为村民服务是件好事,但是,想到自己从井里打了满满一桶水,才一上来,便即刻被倒空了。这样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工作,到头来自己依然一场空,又有什么意思呢?;”

“哦!原来你有这种想法,”他的同伴说,“我的看法可与你全然不同。我只知道站在井边时,我们本来就是空空的,下到井里时,却装了满满一桶水去献给大众。”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全集》雅瑟编著)

启示:
我们的四周有360度,你从不同的角度看景物,所看到的景象大不相同:乐观的人白天看到阳光普照,一片光明;晚上看到星光闪烁,罗曼蒂克。悲观的人白天看到阳光下的窟窿;晚上看到夜色苍凉,满怀幽情苦绪。人生是苦或是乐,全看你是从哪个角度看景物。

不知足的人看到人死后,带不走辛苦了一世所赚取到的一分一毫而感伤人生只是白白走一趟,真没意义;悟彻人生的人看到的是自己两手空空来到世间,竟然能留下成就去利益众生,这一生没有白度。你这一生活得窝囊或是精彩,全看你是从哪个角度看人生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