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一切从爱开始

一天,有位好客的妇人看到有三位老人家在她家的庭院里徘徊。老人都蓄着一把又长又白的胡子,相貌慈祥,不像是坏人。

妇人邀请他们进来歇一歇脚。当中一位老人说:“对不起,我不能与其他两位一起走进你的屋里。”这时,另一位老人家也点头赞同。第三位老人家自我介绍说:“这两位朋友叫着财富与成功,我则是爱。请你先与你的先生商量,看他是要请哪一位进屋 。”

财富与成功都是世人热衷追求的东西。妇人的丈夫毫不犹疑地说要请财富进屋,好让家里充满财富。妇人不认同丈夫的看法,她认为请成功进屋比较合算,因为成功之后,财富自然会滚滚而来。正当两人取得共识,妇人要出去请成功进屋时,他们的媳妇建议道:“为何不请爱进来?只要有爱,家里就快乐,不是比财富与成功更幸福吗?”媳妇是位聪明的女人,很得公公婆婆的疼爱与尊重。听她说得有理,妇人就出门把爱请进屋里。

爱站起身,正要走进屋里时,其他两位老人也跟在后面。妇人提醒道:“你们不是说不能一起进屋的吗?我邀请的是爱呀。”

名叫财富的老人回答道:“我刚才的确是这么说。如果你请的是我或成功,其他两位就得留在外面。如今你请的是爱,我们就会跟着他,因为爱到哪里,我们就跟到哪里。哪里有爱,哪里就会有财富与成功。”
(故事改写及取材自《学会感恩,学会珍惜》夏辉编著)

提示:
世上万物的生命得以延续,全因有爱:大树用树荫保护初萌芽的幼苗,为它们挡风遮雨蔽日,幼苗才能茁长成大树,那是树妈妈对孩子的爱;动物的原始母性大家有目共睹。初当妈妈的母猫母狗特别凶,只因为它们要保护还没法自卫的小猫小狗,免受外人侵犯。虽然畜生属于下三道,但是它们母性的爱并不逊于人类; 少了妈妈的爱心保护,初生的婴儿根本活不下去,所以,不管你承不承认,无论动物或植物都缺少不了爱。是爱让我们活下去、成长起来。很难想像,如果世界没有爱,那会是个怎么样的世界?

世界存亡,人人有责,要让我们立足的世界的生命延续下去,我们的责任就是把爱传递下去。
——————————寒梅

No comments: